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一商家用非洲花梨木冒充缅甸花梨木 客户损失百万

2017年01月16日 17:05 | 来源:大河网
分享到: 

近几年,随着家庭经济水平提高,红木家具越来越多的进入寻常百姓家中。有人收藏红木确实赚得盆满钵满,不过也有人为此损失巨大。

缅甸花梨木跟非洲花梨价格悬殊大 市民损失百万

据《民生直通车》报道,今天上午市民李先生来电称:自己听信商家一面之词,一时不慎用缅甸花梨木的价格买到了非洲花梨木,两者间差价竟然高达8、9倍之多,这笔交易让李先生损失百万之巨。


 李先生告诉记者,几年前他办公室准备装修,在一次展销会上看中了一个家具企业——高新区汇海木业公司加工的红木家具。李先生告诉记者,几年前他办公室准备装修,在一次展销会上看中了一个家具企业——高新区汇海木业公司加工的红木家具。


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李先生就在现场和汇海木业公司负责人姜经理签订购买合同,按照缅甸花梨木的价格,定做了一套价值五六十万的办公室家具。

李先生说,红木家具抬进办公室之后也没发现什么问题,于是他便给自己家也订购了几十万的家具。

最终,李先生在汇海木业公司前后总共购买了180多万的红木家具,可谁料想世事却不随人愿:没多久,李先生闻到抽屉里有一股臭味,而非洲花梨木才会有这种臭味。

发现问题后,李先生便从自己购买的家具中拆出样品,专门到北京找到了木质家具行业检测权威机构,对自己的家具材质进行了鉴定,拿到的鉴定报告后令他大吃一惊。

检测报告显示,李先生购买的家具抽屉板,一点儿香气都没有,根本不是缅甸花梨木。

缅甸花梨木跟非洲花梨之间的价格悬殊很大,这套家具让李先生损失百万。

近几年,随着红木投资收藏不断升温,红木家具也曾经一度成为投资消费者保值增值的首选,可同时,许多不法商家也将造假的“黑手”伸向了这一领域。

红木家具造价不菲且很难分辨真假 容易上当受骗

富雅家居位于省城济南北园大街,专营红木家具。进入商场,记者看到每一家店面都装修得富丽堂皇,店内灯光通明,里边陈设的家具也是光鲜亮丽价格不菲。

一套大叶紫檀桌椅,售价高达五十九万八。

销售人员介绍说,大叶紫檀是黑酸枝红木里品相最好的,价格自然昂贵,并且他们家的家具绝对保证不上漆,不上色,绝对保证表里如一。

假料、废料、李代桃僵 并非所有的花梨木都叫红木

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在红木家具行业,用其它木材冒充红木材料,采用纹理相近的树种掺杂红木原料,然后上色、打蜡,也是一些厂家追逐利润的方法。

随后记者来到富雅家居对面的东亚家居四楼的红木家具卖场,发现这里的红木家具价格普遍比富雅家居便宜。

一套纯正缅甸花梨的沙发茶几四件套只卖五万三,价格的确够便宜,那么它是真的吗?

销售人员直言,真正的缅甸花梨绝对不可能这么便宜,一般都是高缅花梨仿造的。

低档消费,高档享受,那是再美不过的事情;用10块钱买到价值100块钱的东西,自然也是好事一桩。但现实却往往让人失望,经常是表面上你以为自己占了便宜,而内里有可能已经吃了大亏。

目前市场上黄花梨价格的之高是人们众所周知的。在红木市场上,黄花梨木的名贵程度仅次于紫檀木,属于十分珍稀的自然资源。

不管是海南黄花梨还是越南黄花梨乃至缅甸黄花梨,随着黄花梨木价格的暴涨,不少不良商家出售一些假冒的黄花梨来蒙骗消费者,稍不留神就会上当受骗。

缅甸花梨属于红木家具中的上等材料,而通过对红木市场的调查,记者了解到其实并不是所有的花梨木都叫红木。

别让造假毁了花梨

其中争议最大的就是名为刺猬紫檀的非洲花梨。

富雅家居的商户们说,由于非洲花梨不属于国标红木,所以在他们市场上是不准许进入的。

而与富雅家居一路之隔的山东东亚家居商场里,商户们却把非洲花梨当成了主营红木产品。

这位销售人员说,他们楠桂轩红木店主营的就是刺猬紫檀,而真正的刺猬紫檀从色泽、花纹上与黄花梨相似,主产于热带非洲,刺猬紫檀特指一个树种,是红木国标里面33个树种之一。

但市场上,有的商家却把刺猬紫檀源自非洲的这一概念混肴视听。“非洲黄花梨”、“非洲花梨木”、“非洲花梨”、“非花”,这些都是不规范的名称,是商家出于各种各样的目的而流行沿用起来的。

记者一走进这家主营非洲花梨的家具店,就闻到了一股酸臭的味道。

销售人员说,真正的刺猬紫檀属于国标红木,但人们对于刺猬紫檀的认知实在很少。而且市面上几乎没有全料的东西。

通过市场调查,记者了解到其实“非洲花梨木”与刺猬紫檀的区别在于刺猬紫檀是真正的花梨木,属于红木,但“非洲花梨木”不一定是红木里面的花梨木,大部分“非洲花梨木”是亚花梨、草花梨,它们不属于红木。这是“非洲花梨木”与刺猬紫檀的本质区别。

所以商家所说的“非洲花梨木”有可能是红木刺猬紫檀,也有可能是非洲的亚花梨、草花梨等非红木木材。

通过记者的调查,不难发现目前的红木市场对消费者而言,还是壁垒太高,专业型太强,市场相对比较混乱,这就要求我们的市场监管部门加大管控力度,让劣质假冒的红木家具无处遁形,与此同时也提醒广大的消费者,选购红木时一定要到正规商场,索要有效票据,切勿贪图便宜吃了大亏。

编辑:陈佳

关键词:一商家用非洲花梨木 冒充缅甸花梨木 客户损失百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