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小商家星期六”的热闹与无奈 

2017年11月26日 22:15 | 作者:黄恒 高山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洛杉矶11月25日电通讯:美国“小商家星期六”的热闹与无奈

新华社记者黄恒 高山

很多人知道美国有个各类商家疯狂打折的“黑色星期五”;有些人知道,“黑色星期五”后的第一个星期一是美国各大电商打折的“线上星期一”;而在美国之外,却少有人知道,在这两个日子中间,还夹着一个全国性的购物日“小商家星期六”,鼓励人们去支持开在自己街区里小本经营的小商家。

“小商家星期六”由美国运通金融服务康采恩首创于2010年,时间为感恩节后的第一个星期六。今年是这个购物节的第八个年头,随着越来越多机构和民众参与进来,很有形成“黑色星期五”之后另一个消费小高潮的态势。

根据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的预测,今年感恩节后的购物周末,美国人上街购物将达到1.64亿人次,其中7100万人次是在“黑色星期五”的第二天去购物。调查显示,在这些人中,76%是特意参加“小商家星期六”活动的消费者。

阿瓦朗位于圣卡塔利娜岛,距离洛杉矶市区90公里。这是一个只有3700多常住人口的小镇,在镇上一家杂货店,记者看到了“小商家星期六”促销的标识。

店员马塞拉·约翰逊说:“‘黑色星期五’我们店里大部分太阳镜打七五折,而在‘小商家星期六’,我们店里所有东西都打九折,过去三天,很多人到店里购物,我们的日销售额增加了30%。虽然‘线上星期一’就要到了,但我们并不担心,从去年的情况看,很多本地人支持我们。”

对于消费者而言,这些小商家的打折力度也许比不上大卖场,但越来越多人认识到,这些小商家在经济体系中对就业的贡献非常巨大,支持他们其实就是支持自己。

“我们这里在‘黑色星期五’没什么顾客,大家都去大卖场抢购了,我们的销售旺季开始于这个星期六,然后一直持续到圣诞节前。”在丹佛经营一家手工皮具店的凯琳·波哥佐斯基说,星期六来的顾客,大约一半是专门来支持“小商家星期六”的,丹佛人总是为自己的城市感到骄傲,所以他们愿意用行动来帮助本地商户。

《丹佛邮报》报道说,这座城市80%的企业属于小商家,涵盖了当地一半的就业人口。

根据美国小企业管理局的数字,美国目前有大约3000万个小商家,占美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雇佣了5700万人,也就是说劳动力中大约有一半要么受雇于小商家,要么自己就是小商家的业主,而且三分之二的新增就业岗位由这些小商家创造。

“小商家是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动机。”创立于1953年的美国小企业管理局25日在呼吁人们支持“小商家星期六”的文章中说。这一说法得到了诸多积极回应。

夏威夷州联邦众议员图尔西·加巴德25日一早发推文说:“小商家是我们经济的核心,夏威夷99%的商家是小商家,雇佣了27万人,占就业人数的99%以上。让我们今天走出家门,去支持我们自己的小商铺。”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也加入了宣传队伍。该局在其官方社交媒体主页上介绍说,43个州的800多个小商家在为火箭项目作贡献,“你知道吗?2016财年,超过1600个小商家为我们服务,承包了总价值52.5亿美元的项目。”

但是,在热闹背后,另一组实实在在的数字也显露出电商时代小商家的无奈。尽管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小商家的重要,但现实情况却并不乐观。

2015年,“小商家星期六”的销售额约为162亿美元,2016年下降至154亿美元。尽管今年的宣传推广力度进一步加大,但预计购物人次将远少于去年。有人说,现在的小商家并不怕大卖场,网上购物才是真正难以抗拒的潮流。

阿瓦朗另一家儿童用品商店的店员苏珊告诉记者:“我们这里没有大的连锁店,只有小商铺,所以没必要搞什么‘黑色星期五’促销,可是就我本人而言,我不会在这里买太多东西,我上周已经从网上订了一大堆圣诞礼物。”(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商家 小商 美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