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地方两会密集召开 “流行语”展现新动能新作为

2017年01月17日 10:00 | 作者:陈蕾 左艾甫 孟晓光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期,全国各地进入两会时间,统计显示,1月份,将会有28个省份召开“两会”。今年,各地已经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和代表委员的建言,展现出新理念、新动能和新作为。

两会上的“流行语”

今年的各地两会,一些热词频频出现。湖北省代省长王晓东昨天做政府工作报告,谈及房地产健康发展时说:“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说,要与全市人民一道,“撸起袖子加油干”。不少代表委员都表示很振奋:“最后讲话用了习主席说到的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刚刚还在讨论,我们要撸起袖子玩儿命干,做一些贴近老百姓的事情。”

谋发展,要拿出“洪荒之力”来;谈到民生问题时,“获得感”屡屡被提及;在谈到创新发展时,“工匠精神”成为“高频词”;而这些词汇,也位居近两年民间“十大流行语”之中。从这些两会声音里,能感受到新动能的力量。

两会关键词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具体来看,“供给侧改革”成为热词。河北提出,2017年,河北生产总值维持增长7%左右的目标,如何实现这个目标?河北省人大代表王志欣和河北省政协委员李兴中都建议,要继续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坚定不移的去产能。

王志欣说:“去产能是打仗,硬仗,攻坚仗,不能因为困难大而不作为,不能因为有风险而躲避它,不能因为有阵痛而不前进,下大的决心是值得的。”

李兴中表示:“我觉得最主要的是大家统一了决心还统一了信心。”

两会关键词之“国企改革”

硬仗要继续,从地方两会还可以看出,今年还将是地方国企改革全面落实的一年。上海市市长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将推进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者核心业务资产上市,并将开展国企“职业经理人”试点;青海省提出,深化国企改革,要推进混改,放手发展民营经济;而吉林省将选出10户以上国企开展混改试点。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关注到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国企改革”的提法,他认为,不同企业,核心竞争力不一样,改革的重点也有不同。

石磊认为:“调整结构确实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战略契机,我们要注意到地方国企和央企同属国有企业,但是它们的规模、行业性质、管理服务的类型都有所不同,有的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可能是品牌效应,有的企业核心竞争力可能是它的品质管理,因此要加以区分,要走出一条适合本地区、本行业发展的行之有效的路径。”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地方 两会 密集 流行语 新动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