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江南第一寺:建初寺为孙权所建 敦煌壁画有描绘

2017年01月19日 16:04 | 作者:徐昇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南京是中国古代江南地区最早传播佛教文化的地区,迄今已有1800多年佛教文化发展史,自东吴开始曾数度成为全国佛教中心。但江南出现第一座寺庙,还是在孙权建立东吴政权定鼎建业(南京)之后,那就是长干里一带的建初寺。建初寺建于三国吴赤乌十年(247年),孙权为西天竺沙门康僧会造建初寺的故事,在敦煌壁画里都有描绘。

W020160422366649157729

康僧会,祖上为康居国(西域古国,约在今巴尔喀什湖与咸海之间)人,但世居天竺。因其父经商而迁居交趾(今越南)。康僧会十余岁时,父母双亡,以至性奉孝,服完孝后旋即出家。康僧会精通梵文,而且还深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聪颖好学,颇有辩才和文采。

南京佛教协会的专家介绍,东吴赤乌十年(247年),西天竺沙门康僧会到了建业,营建茅庵,设立佛像,进行传道。孙权得到官员禀报后,马上召见康僧会,问他:“你传之道,有何灵验?”康僧会回答说:“佛祖仙去,转眼已过千年。他的遗骨舍利,依然神光照耀。从前,印度阿育王建寺塔八万四千座,就是为了彰显佛祖的遗教风化。”孙权不信,说:“如果你能请得舍利,我就为你建造寺塔。”康僧会和僧徒们洁斋静室,把铜瓶放在几案上,烧香礼请,共花了三个七天,终于请得舍利。舍利五色光芒照耀到瓶外。孙权把舍利倒在铜盘上,铜盘立刻被穿透。舍利被放在铁砧上,用锤去击打,结果锤砧俱陷而舍利无损。孙权大为叹服,于是为康僧会造建初寺,并建阿育王塔,供奉康僧会请得的舍利。这座阿育王塔据传系阿育王八万四千塔中之一。

寺庙定名为“建初寺”,意思就是东吴第一座佛寺。最终,这段历史被记载在初唐第323窟敦煌壁画中。

唐朝历史学家许嵩写出了南京城第一个私家专著《建康实录》。该书也记载了这段故事:“是岁, 胡人康僧会入境, 置经行所,朝夕念佛, 有司以闻。帝曰:‘昔汉明帝感梦金人,使往西方求之,得摩滕、竺法兰来中国立经行教,今无乃是其遗乎?’因引见僧会,其言佛教灭度已久,唯有舍利可以求请。遂于大内立坛,结静三七日得之。帝崇佛教,遂于坛所立建初寺。”

编辑:陈佳

关键词:江南第一寺 建初寺 为孙权所建 敦煌壁画有描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