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专家给抗日英烈名单“挑错”:32处错误 1人“查无此人”

2014年09月05日 08:48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9月1日,民政部公布了第一批在抗日战争中顽强奋战、为国捐躯的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名录公布后,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会员胡博投书“澎湃新闻”,指出位列其中的国军英烈中有21人存在“生年”误差,16人存在“职务”误差,6人存在“所在部队的隶属”误差,2人存在“姓名”误差。

  其中最令人惋惜的两处错误是,抗日名将张自忠将军的信息竟出现误差,国民革命军陆军第12军20师副师长王祯祥更是“查无此人”。在文章最后,作者还用两个例子探讨了这些信息误差发生的原因。澎湃新闻现将胡博先生的投书全文发表,以期商榷。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澎湃新闻非常尊重此次民政部公布英烈名单的努力,一些信息误差本是在所难免,苛责民政部也大可不必。此次登出英烈信息的“勘误”也是希望为这份期待已久的名单的优化作出建设性的努力,也很期待有关专家和军迷网友“反指正”胡博先生的“指正”。我们深信,每一个名字,都不应遗忘;细节的准确,是为了更好的纪念。

  在民政部日前公布的300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中,有阵亡者,也有病逝者,他们在为民族独立、保家卫国的这场战争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为此,笔者必须感谢民政部以及有关专家学者为这份有意义的名单作出的努力与贡献。但笔者在阅读这份名单时,发现涉及到国民党军队的人物有90位(群体),但其中32位的人物姓名、生年、职务等信息存在一系列问题,在此作一补充,期待回应与指正。

  需要说明的是,文中提供的生日信息,是当时的官方信息,仅作参考。笔者所依据的史料《陆海空军军官佐任官名簿》由军事委员会铨叙厅编写于1936年底,内容是记载从1935年国民政府正式任官(即俗称的授衔)开始至1936年10月之间的全国陆、海、空军少尉以上军官。该名簿信息量庞大,几乎涉及到全国所有军事机关、部队的现役军官,每一名军官都有基本信息如:姓名、籍贯、生日、所在部门、任官时间、任官等级等,各项信息皆由军官本人申报,再由军政部登记制表,属于官方记载的权威信息。

  与此名簿相似的史料还有抗战期间每年都要汇编的《国军各部队主官副主官及参谋长参谋处长姓名别号年龄籍贯出身简历册》、《各部队主官姓名册》,以及抗战胜利后编写的《将官(监)退(除)役名簿》、《资绩簿》等等。需要注意的是,民国时期部分军人因种种原因,存在着登记虚假生日的情况,所以该名簿的登记信息虽然具有一定权威性,但也并不一定完全准确。现摘抄名录原文探讨如下:

一、 朱赤(1900—1937) 国民革命军陆军第9集团军88师262旅旅长

  问题1:生年。朱赤生于1903年3月10日(清光绪二十九年二月十二日)——据《陆海空军军官佐任官名簿》(军事委员会铨叙厅编,1936年版)。

  问题2:所在部队的隶属。第88师当时隶属于第72军——据《陆军第八十八师京沪抗战纪要》。

二、 李兰池(1898—1937) 国民革命军陆军第57军112师副师长

  军史专家:抗日英烈名单存32处错误 1人

  问题1:生年。李兰池生于1896年10月11日(清光绪二十二年九月初五日)——据《陆海空军军官佐任官名簿》。

  问题2:职务。李兰池的实际职务是“第112师第336旅副旅长”——据行政院《阵亡官兵调查表》。注:第112师时任副师长是马万珍。

三、 李伯蛟(1897—1937) 国民革命军陆军第28军63师187旅旅长

  问题:生年。李伯蛟生于1895年6月18日(清光绪二十一年五月二十六日)——据《陆海空军军官佐任官名簿》。

四、 官惠民(1901—1937) 国民革命军陆军第4军90师270旅旅长

  问题:生年。官惠民生于1905年12月16日(清光绪三十一年冬月二十日)——据《陆海空军军官佐任官名簿》。

五、 易安华(1900—1937) 国民革命军陆军第9集团军87师259旅旅长

  军史专家:抗日英烈名单存32处错误 1人

  问题1:生年。易安华生于1903年5月31日(清光绪二十九年五月初五日)——据《陆海空军军官佐任官名簿》。

  问题2:所在部队的隶属。第87师当时隶属第71军——据《南京卫戍军战斗详报》。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抗日英烈名单现错误 抗日英烈名单 名单错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