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西藏全力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2017年01月22日 17:22 | 作者:张尚华 |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 

“2016年12月16日至30日,全区电信网络诈骗发案较多类型为:冒充公检法电话诈骗、虚假网站诈骗。”新年伊始,一条藏汉双语的电信网络诈骗警情通报在“西藏自治区反诈骗中心”微信公众号上推送。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区公安厅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办负责人告诉记者。

res01_attpic_brief

电信网络诈骗防范胜于补救。为此,区公安厅决定从2017年1月9日至2月9日在全区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打击盗抢骗犯罪行动宣传活动。“我们希望充分利用宣传平台和措施,大力宣传我区公安机关开展打击‘盗抢骗’‘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和举措,形成强大的严厉打击刑事犯罪舆论声势,同时深入宣传行动中涌现出来的感人事迹,发动广大群众积极支持和参与专项行动,筑牢群防群治根基,为政治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该负责人解释道。

结合我区实际情况,自治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区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会同自治区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深入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的通知》,就农牧区深入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

各驻村工作队将积极联合村(居)“两委”、“双联户”大力推广宣讲“西藏自治区反诈骗中心”微信公众号的防骗知识、诈骗手段、典型案例等内容,使广大群众普遍了解电信网络诈骗的形式、手段、特点和危害,切实提高群众的防骗、拒骗的能力,减少群众财产损失。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做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既要打好宣传仗,又要打好破案仗。

2016年12月1日起至2017年3月31日在全区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为期4个月的集中打击电信诈骗等新型犯罪和“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专项行动。

仅2016年,全区集中返还“盗抢骗”涉案财务及电信网络诈骗冻结资金近300万元。

在自治区反诈骗中心,止付、通信、技侦、网侦等部门工作席井然有序。“工、农、中、建、邮储5大银行前两天刚入驻反诈骗中心,这不仅提高了止付成功率,更会将受害者损失最小化。”该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提醒广大群众:近期冒充公检法电话诈骗、利用二手车交易网站发布虚假二手车买卖信息进行诈骗案件多发,且第三方支付平台越来越多被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利用,广大群众要重点加强对网银、第三方支付转账等新型支付手段的风险控制,采取设置限制转账金额和次数以及增加安全认证方式等措施,提高防范电信诈骗犯罪的意识和技能。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电信 诈骗 网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