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吴裕成:酉鸡有吉

2017年01月23日 09: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迎新春,说酉鸡,是在为鸡年吉祥物的登台值岁预热,也是对于鸡文化的历史重温。

家鸡的祖先是野生原鸡。据推测,在新石器时代,先民们居住的地方,残羹剩饭和遗落谷物,吸引红原鸡时常光顾。人们乐于接纳这些羽色鲜艳的来客,提供庇护。生物学家描述,这样一种“共生模式”,开始了变原鸡为家鸡的驯化过程。

人类文明的演进,“裹挟”了一些野生动物,将它们驯化,并深度嵌入自己的生活。中国古人择其要者,归纳为六畜,鸡是其中唯一的禽类。

原始思维情态下的祖先崇拜、神鬼崇拜,祭祀成为生活中举足轻重的大事。鸡的祭祀用途较早得到开发。郭沫若《卜辞中的古代社会》写道:“用鸡的痕迹在彝字中可看出,彝字在古金文及卜辞均作二手奉鸡的形式。鸡在六畜中应是最先为人所畜用之物,故祭器通用的彝字竟为鸡所专用,也就是最初用的牺牲是鸡的表现。”通过彝字字形———二手奉鸡,推断此字来源于祭祀用鸡。《礼记·曲礼下》:“凡祭宗庙之礼,牛曰一元大武,豕曰刚鬣……鸡曰翰音”。牲物是奉献神灵的,为了区别于日常所食,另取一套名称。鸡称翰音,有种解释是“鸡肥则鸣声长”。翰音为鸡的异名,源于此。

人们参天悟地的大思维,排出一组序数系列,这就是十二生肖。秦代简书的出土,让今人得睹当时的生肖花名册,如“申,猴矣”,“酉,鸡矣”,“戌,狗矣”,“亥,豕矣”。生肖十二种,六畜全被纳入,鸡仍是唯一的禽鸟类动物。由1:5而至1:11,身份的独特性益发显著。宋代学者朱熹探讨生肖起源,特别言及“鸡为鸟属”,将酉鸡与星宿四象南方朱雀相提并论。

鸡同天体传说的渊源,还得说太阳。鸡啼晨与日出在时间上的联系,足以激发遐想。《神异经·东方经》说:“扶桑山有玉鸡,玉鸡鸣则金鸡鸣,金鸡鸣则石鸡鸣,石鸡鸣则天下之鸡悉鸣。”太阳由雄鸡唤出地平线,传说故事将其渲染得程序如此繁缛,玉鸡、金鸡、石鸡,几番传递接力,才轮到世间凡鸡,那朝阳真是千呼万唤始出来。这样渲染,是否稀释了雄鸡啼晨的功劳?恰恰相反,这是将鸡的生物习性神奇化,烘托出天地玄虚来。

雄鸡报晓,仿佛在日复一日导演着日出东方。对此,传统过年习俗给予回报,即“正月一日为鸡,二日为狗,三日为猪,四日为羊,五日为牛,六日为马,七日为人。正旦画鸡于门,七日贴人于帐。”以人与六畜分别称谓新正头七天。初七人日,好戏压场,自不必赘言;至于将鸡日排在初一,门上画鸡,作为岁首开篇重头戏,寓意也不费解——标志着一元复始的那轮朝阳,不就是雄鸡唱晓的杰作吗?

敬日崇鸟所谓“太阳鸟”,是原始天体崇拜的形式之一。日中踆乌,汉代画像石反复表现这一神话。啼晨习性,为金鸡同踆乌分享寓日传说的产生,作了最为直观的铺垫。金鸡被想象为太阳的精灵。十二地支标方位,兔之卯居东、鸡之酉居西,标识着日出日落的方位,派生出日月互换其宅的精彩构思,也介入金鸡寓日的想象。所以,明代《艺林伐山》讲:“日中有金鸡,乃酉之属”。

解说“正旦画鸡于门”,这是一个视角。晋代《拾遗记》关于尧舜时代重明鸟的传说,讲鸡“使妖灾群恶不能为害”,反映元日刻木铸金为鸡置于户首,或画鸡于牖上的风俗,鸡成为辟邪的灵物。南朝《荆楚岁时记》载,正月初一“帖画鸡户上,悬苇索于其上,插桃符其傍,百鬼畏之”。

需要补充的是,鸡能驱除邪祟的俗信,又与鸡的食虫习性相关。《西游记》故事讲,孙悟空斗不过蝎子精,去请昴日星官。昴日星官本是一只双冠子大公鸡,现出本相,对着蝎子精叫一声,蝎子精立马现了原形。再叫一声,那蝎子浑身酥软,瘫在山坡。这个故事中的鸡、蝎关系,表现出典型的双重意谓:一是阳制约阴,光明镇慑阴暗,正气镇慑邪祟,一是对生物习性的放大和妙用,即鸡食虫。

古人称鸡物“德禽”,具有文、武、勇、仁、信五种美好品德。这源自汉代《韩诗外传》:“头戴冠者文也,足傅距者武也,敌在前敢斗者勇也,见食相呼者仁也,守时不失者信也。”其中前两项,评头论足,武戴盔而文戴冠,占了一个“文”;爪锐如利器,应了一个“武”。敢斗称勇,其敌大约并不在于毒蝎、害虫,而是指斗鸡,指那同类相鹐的啄杀。守时不失者信,报晓啼晨,持之以恒。至于见食相呼者仁,甚妙。民间吉祥画幅还有一鸡带五雏的构图,寓意为写入《三字经》的那段佳话:“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构图取鸡而不是别的什么动物,想一想画面的效果,还真是最佳选择,更何况鸡与吉音近,又与及第之及谐音。

酉鸡有吉,自古至今鸡被赋予许多吉祥美意。传统年画上,鸡与麒麟一样,担当送子的使命。鸡有冠,冠官谐音,将雄鸡和鸡冠花绘为一图,叫作“官上加官”。公鸡加牡丹,读为“功名富贵”。石上立着大鸡———“室上大吉”,更是常见的吉祥图案。

酉鸡有吉,鸡年带来的新春祝福。让这祝福,为我们万象更新的喜庆再增一抹艳丽。

(作者系中国民俗学会生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民俗学者)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吴裕成 酉鸡 迎新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