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安徽省政协委员於忠祥:加强自然保护区功能

2017年01月23日 15:09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在安徽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於忠祥指出,由于水土流失、污染和重建轻管等原因,安徽自然保护区功能受到损害。他说,安徽现仅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7个,省级自然保护区29个,总面积4200平方公里,不到全省国土面积的3%,且存在面积萎缩和功能退化等诸多问题。

他指出,自然保护区是生态安全的天然屏障,由于水土流失、污染和重建轻管等原因,造成安徽省自然保护区功能受到损害。对此,於忠祥建议,安徽省要筑牢自然保护区外围屏障,比如发挥塘坝生态功能。於忠祥说,塘坝在降雨时拦截地表径流,雨后在土壤沉淀和吸附过程中,消解了水的富营养。农民通过对塘坝定期清淤,获得的还是上等的有机肥。

於忠祥在调研中进一步发现,农村塘坝体系是天然的农业面源污染处理厂,是江河湖泊等自然保护区的第一道屏障。因此,要禁止土地整治项目通过填埋坑塘来增加耕地,确保坑塘系数不降低。

於忠祥说,确保自然保护区居民能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安徽省应建立省域内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解决受益者无偿占有环境利益,保护者得不到应有的经济回报等问题。

编辑:薛鑫

关键词:安徽省政协 安徽省政协委员 自然保护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