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上海:斑马线上"车不让人"将记3分

2017年01月24日 14:25 | 作者:简工博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昨天上午10时03分,永兴路、共和新路路口,南北向绿灯亮起时,一名男子沿着斑马线由北向南穿过马路。就在这时,路口一辆右转银色轿车快速穿过斑马线,正在过马路的男子不得不停下脚步。这一幕被不远处的电子警察拍下,经交警审核后,这辆银色轿车的驾驶员将面临记3分、罚100元的处罚。

去年12月,上海交警部门在永兴路、共和新路路口安装了电子警察,抓拍机动车在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截至昨天已有抓拍记录318条,其中200余条违法已处理,未出现行政复议情况。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用于抓拍此类违法行为的电子警察,将视试点成效,在全市其他路段推广。

1120374494_14852283005131n

永兴路、共和新路毗邻南北高架永兴路上匝道,车流量一直很高。特别是在永兴路西向东右转弯车道上,不少驾驶员因赶时间上高架,不减速驶过斑马线,影响了绿灯时过马路的行人。去年12月1日起,上海交警部门在这一路口安装电子警察设备,用于抓拍机动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

市公安局交警总队科技处民警张瀛漩向记者介绍了电子警察这一新功能的运作原理和模式:在电子警察后台,系统在人行横道距离交叉车道左右各约半根车道的区域内,划定一个虚拟的框,行人行走在这个框内,就会被电子警察判定为与机动车处于“危险距离”,如果这时机动车不避让行人行驶过停车线,就会被抓拍。电子警察抓拍到的所有照片都会经过交警人工审核比对。被电子警察拍摄并被交警确认未按规定礼让行人,驾驶员将面临计3分、罚款100元的处罚。如果驾驶员对于违法处理有异议,可申请复议,调阅电子警察抓拍的照片。

“礼让行人”不仅是交通文明问题,首先是交通法规的问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上海并非第一个使用电子警察抓拍此类违法行为的城市。2014年底,杭州就已有6条人行横道线安装并启用电子警察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为进行24小时抓拍,目前杭州市机动车斑马线上礼让行人已成为人人称道的交通文明景象。绍兴、大连、海口等多个城市也都使用电子警察抓拍此类违法行为。

现场实测

路口礼让行人情况好坏不一

记者昨天走访发现,经过一年多的交通大整治,斑马线礼让行人这一习惯正逐渐形成。昨天15时许,记者经过延安西路、铜仁路时,尽管车流量较大,但一些右转车辆纷纷在绿灯时停车,让行人先行。

支小马路一度是车辆不礼让的重灾区。昨天17时左右,记者在浦东新区世博轴附近的周家渡路上看到,尽管当时只有一两名行人经过,准备在此转弯的两辆车还是停下来让行。

一些没有交通灯的地方也发生了改变。昌平路地铁站外的常德路上有一条斑马线,距两侧路口约百米距离,过去很多车辆会快速通过。昨天20时左右,记者经过这一斑马线,双向四辆机动车全部减速慢行,没有车辆鸣号。

“上海礼让斑马线的情况确实有改善。”市民张女士多年前曾在南京西路、西康路绿灯时过马路,险些被转弯的出租车撞上,“驾驶员居然还骂我没长眼睛。最近几次经过这里,情况明显好了。”

不过,并非所有路口都这样。以电子警察抓拍的永新路、共和新路为例,昨天10时08分,一名女子由南向北过马路,连续多辆轿车经过,导致这名女子在马路中数次被不断右转的机动车逼停。记者现场发现,在10分钟里,至少七八辆右转弯车没有礼让行人。

这一情况在城郊结合部区域尤为明显。位于上大路上的乾静园小区门口设有斑马线,但记者多次经过都发现,连续多辆通过这里的车辆不仅不减速、停车,反而常用双跳灯示意行人让路,还有驾驶员鸣喇叭开路。一些市民表示,在这些确有通行需求、违法率又较高的路段,应加装电子警察抓拍此类不礼让行为。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行人 斑马线 电子 警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