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北京年夜饭,芥末墩儿不能少

2017年01月25日 08:58 | 作者:口述/常鲲 记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芥末墩儿是老北京人年夜饭上的首席,虽然这只是一道凉菜。

我不会做芥末墩儿。但因为父母亲都做得一手好菜,每年的年夜饭上,这道菜都不会爽约。

和北京的豆汁儿相似,芥末墩儿也是外地人最难接受的老北京的传统食物之一。可对于我们这些从来没有离开过北京的人来说,总以为这才是北京年夜饭上不能缺少的味儿。

1ac5d021-72ba-4e28-b718-0dde91bc8e5a


我的爷爷是一名老中医。他在世时对芥末墩儿的喜爱可谓是到了极致。从记事儿时开始,年夜饭上爷爷总要讲讲芥末墩儿的药用和食用价值,虽然家里人对他讲述的知识早已经熟知,但听他讲述仿佛也是年夜饭的程序一样,我们都会恭敬地听他讲完,才敢动筷子。

如同中医诊病要讲究望闻问切的程序一样,爷爷讲述芥末墩儿的食用价值也一贯会从芥末的药用价值说起——芥末有开胃、解毒的功效,可用于治疗食欲不振和腹胀,尤其是在年节大鱼大肉成为饮食常态时,芥末墩儿就实在当属爽口解腻的佳品。从中医的角度讲,芥末还用于治疗关节炎症,冬季关节酸痛时,敷点芥末可见奇效……

当然,讲述芥末墩儿的食用价值,不能落下大白菜这一主要食材。

“民间常有‘鱼生火,肉生痰,白菜豆腐保平安’的说法,其实讲的就是白菜的药用价值。中医认为,性寒味甘的白菜有养胃生津、清热解毒的功效,可以改善阴虚火旺的体制,可以疏通肠胃促进新陈代谢,还可以滋阴润燥、养颜护肤,是人人都宜食用的佳蔬。”这也是爷爷多年来一直重复的话。

虽然爷爷讲述的医理我都明白,但是并没有去认真考证过。我和我的孩子们喜欢芥末墩儿,大都是因为这道菜吃起来脆甜爽口,尤其是在芥末那钻鼻的香辣味儿的刺激之后,突然会有一股凉凉、香香的感觉涌出来,如同人生重压之下突然得到释放一样,那种感觉简直妙不可言。

或许正是因为缺乏对中医医理的热爱,我没有按照爷爷的愿望成为一名中医师,而是在深受家族影响的环境下,成为了一名西医医师。这和电子产品在我这一辈普及有关。当年看见爷爷诊治的病人,三两年之后还要来复诊,而电视中西医可能只需要一次手术就可以完全治愈患者,这勾起来我对新兴医学的崇拜。甚至于有一段时间,我以为西医会替代中医,所以高考填报志愿之时,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临床医学。

但实际上,就如同芥末墩儿这道菜一样,芥末和白菜是相辅相成的,它们一起搭配,再加上糖、盐等调料的调制,才成为人们味觉的首席一样,中医和西医虽然秉承不同的理论体系,但也是相辅相成的。

只是,很遗憾,虽然终于明白了这些道理,但限于工作性质的忙碌,我在西医临床应用的方向越走越远,爷爷所传授的那些中医医理也大都没有被我融会贯通到现在的事业中。唯独关于芥末墩儿这道菜药食同源的医理,我铭记在心,并年年在年夜饭上讲述给我的孩子们。

编辑:赵彦

关键词:北京年夜饭 芥末墩儿 食用功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