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滴滴取消阶段性建议调度费 网约车价格到底谁说了算?

2017年01月25日 15:5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不知道从何时开始,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钱雪发现,现在打车越来越难了。即便是非上班的高峰时段,打开滴滴软件叫车,都时常得不到应答,即便地图显示她的周围停着好几辆车。望着屏幕上旋转的圆点和“+20元调度费”的字样,钱雪最终还是加入地铁的人潮中。

“高峰不加价,哪能打到车啊?”北京的专车司机罗师傅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等待时间更长、价格更贵,成了时下多地乘客抱怨网约车最多的问题,甚至还有人将滴滴的宣传语改编为“滴滴一下,马上加价”。

对此,1月23日傍晚,滴滴出行官方微博作出回应,表示将从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阶段性取消出租车“建议调度费”功能,以减少因春运产生的供不应求和价格因素带来的用户体验问题。 傅晓羚 谢宛霏 实习生 陈晶

从4年前的“烧钱大战”发展至今,在公众眼中,滴滴仿佛从一个打车难的解决者,变成了打车难、打车贵的制造者。网约车价格到底谁说了算?

滴滴:“打车难”源于供需失衡

针对网上普遍反映的打车难问题,1月21日,滴滴出行高级产品总监罗文解释,春节来临,司机供不应求,造成了这一波打车难的局面。

罗文展示了一张2016年11月~2017年1月北京滴滴平台在线司机数量变化以及北京订单需求变化的数据图。他说,春运开始以来,北京在线的司机数量与1月10日之前相比下降近25%,而同期的订单需求却提升30%。

罗文认为,这场来得早、峰值高的春运,威力堪比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造成了供需差值加大,带来打车难、打车贵的体验。他建议乘客在出行时尽量选择预约功能,或者搭亲友的顺风车。

但很多用户对于罗文的说法并不买账。因为很多用户感觉,在春节之前的非高峰时段,也很难打到车,即便地图上显示周围有车辆。对于用户的疑问,滴滴公关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坦言,这种情况的确存在:“因为如果出租车司机接到了乘客,但没有关闭软件,那么其他用户打车时在软件中还会看到周围有车,但这些车实际上已经在接客了。”

还有人认为,打车难是网约车新政“后遗症”在春节期间的集中爆发,打破了车辆与用户需求之间的平衡。在供应方面,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出台的网约车新规都打出“京籍京车”“沪籍沪牌”的条件,门槛一高,非本地户籍的司机不得不退出,司机数随之减少;与此同时,对照目前全国各地陆续出台的网约车细则,不少地方网约车同样难以达标,不被准入网约车市场。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滴滴 阶段性 建议 调度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