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消防老兵12年没回家过年 吃完"年夜饭"进入备战

2017年01月26日 10:03 | 作者:张静姝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年夜饭”下午三点吃完

在去年“7·20特大暴雨灾害”中,一名即将临盆的孕妇被大水困在宾馆,南苑消防中队中队长康思琦带领3名战士徒步奔跑1.5公里赶赴现场,用搭人梯的方式将孕妇抬出积水路段,再用消防车把孕妇送到了医院。当天夜里,这位母亲平安产下一名女婴。

这样一名暖男队长其实还不到30岁,除了指挥和参与救援,他俨然把自己看成中队的家长。临近春节,他带着几名战士购买了装扮走廊的大福字,还打算再买一些零食,“战士们多是20岁左右的孩子,同龄人都在外面玩儿,他们却得坚守岗位。过些天相对不忙的时候,我们也搞个小联欢会,叫大家放松下。”

对中国人过年至关重要的“年夜饭”,康思琦说他们也有,“除夕那天午饭结束后,所有官兵开始动手包饺子。3点钟我们就得吃完进入备战状态”。但这“年夜饭”吃的可并不轻松,他们得身着10斤多重的作战服包饺子,“因为从午后开始,警情就逐渐增多,一旦有突发状况我们得在40秒之内出发。”

康思琦说,“我们辖区城乡结合部面积广,老旧小区众多,哪怕是零星小火情也有可能酿成大灾,把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他们过个好年,我们才能踏实”。(记者 张静姝 文并摄)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消防 老兵 回家 年夜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