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文明何时能成游客“随身物品” 文明行为指南难落实

2017年02月03日 10:59 | 作者: 赵丽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文明行为指南难落实

不可否认,近年来,中国游客文明旅游问题渐渐成为聚光灯下的焦点。

近年来,围绕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的文明旅游行为问题,我国开始从国家形象与国家软实力的高度关切介入。据不完全统计,自2006年开始,国家旅游局协同相关部委针对中国游客文明旅游出台了十余项通知及具体举措,如《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计划》《文明旅游十大提醒语》《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等,可谓细致入微。

而来自社会公众的焦虑也不断升温,相关旅游协会及龙头企业发出“文明旅游倡议书”积极跟进,有识之士的呼吁也频频见诸报端。2014年起,国家旅游局更是前所未有地将“旅游文明”问题上升到旅游外交层面,全方位推进全民文明旅游,通过发布“游客黑名单”警示,引发了全社会对文明旅游的积极正面响应。

2016年6月,国家旅游局发布了被称为新版“旅游黑名单”的《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将旅游从业者的不文明经营现象纳入其中,已有24名游客和旅游从业者上榜;2016年国庆假期期间,国家旅游局推出假日旅游“红黑榜”,集中表扬一批表现优秀的旅游机构、旅游从业者和文明游客,同时也对管理和服务恶劣的旅游经营单位和不文明游客进行了曝光。

随着文明旅游的宣传氛围日益浓厚,各地也纷纷举办了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文明旅游主题活动,从旅游景点、交通站点到学校、社区,志愿者们自发宣传,当地居民积极配合,人人参与文明旅游的社会风尚正逐渐形成。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相关的法律法规仍存在一些问题。

“国家旅游局将《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作为旅游合同附件,《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列举了维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等八类文明旅游规范,每一类规范又分别做出了细分,总共列举了28种符合或者违背文明旅游的行为,但其中存在实践应用中的实质难题。”对此,中山大学社会科学教育学院副教授童建军认为其中有几个问题,这八类概括性的文明旅游规范与其细分的具体旅游行为之间是并列关系还是包容关系?它们是否穷尽了所有的旅游不文明行为?这些禁止或者提倡的具体旅游行为如何操作?

童建军举例说,比如“用餐不浪费”是旅游文明,但是,是否只有光盘才是不浪费?饭菜口感或者品种不适而无奈弃食是否是浪费?“触摸古建筑的外墙是否构成了对‘不攀爬、触摸文物’的禁止性规定?多久时间才构成‘不长期占用公共设施’”?

同时,有业内人士表示,旅游法对旅游者提出了文明旅游的义务,“但是,违反后的法律责任仅仅是旅行社可以解除合同,依法赔偿旅行社的损失。如果不解除合同的获益更大,那么,即使旅游者违反了文明旅游的规定,旅行社也不会解除合同。对于那些选择自由行的游客,这款法律条文更是鞭长莫及。”常德元说。

编辑:梁霄

关键词:文明 游客 随身 指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