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上海“破题”儿科看病难 大医院门诊增速下降33%

2017年02月06日 08: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连续两年,儿科“看病难”问题成为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最为关心的“两会”议题。2016年、2017年上海市两会上,韩正都把儿科看病难问题“拱”给了医院院长们。今年刚刚闭幕的上海两会上,韩正再次提到要“多多关心儿科医生,使每一个儿童都得到便捷、优质、均衡而且持续的医疗服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这一理想中的、到位的儿科医疗服务,在上海市浦东新区的一些基层社区,已经有了些许眉目。这里的儿科龙头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门急诊数量增速下降,而社区卫生中心、二级医院儿科门诊增速“反超”。

医生开发App向哮喘高发“开刀”

在浦东新区合庆镇社区卫生院,至少有10多名患儿家长,安装了由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以下简称“儿医中心”)呼吸科专家与技术团队合作开发的哮喘专病管家App“哮喘无忧”。这款软件,可以在患儿每次到社区卫生院接受气道阻力、肺功能等检测后,详细记录患儿的看病过程——每月发作哮喘次数、急诊次数、抗生素使用频次、就诊时长、肺功能状况改变等。

客户端分为医护版和患者端,一方面帮助患者科学管理疾病,另一方面,也方便病情较重的患儿转诊儿医中心。

儿医中心呼吸科主任殷勇告诉记者,目前,哮喘已经成为上海儿童的高发疾病,发病率稳居10%高位。“哮喘无忧”平台从去年5月开通以来,已经覆盖了浦东新区泥城镇、大团镇、惠南镇、祝桥镇、合庆镇、沪东新村街道、洋泾街道等乡镇街道,覆盖超过浦东三分之一的地域和人群,平台注册患儿超过510名。

过去3个月来,殷勇将App上注册的两类病人进行了分类比对——一组是在社区进行哮喘管理的病人,另一组是在儿医中心进行哮喘治疗的病人。3个月时间里,两组病人的哮喘病情控制率相同,而社区卫生院就诊病人花费更少、用时更短,“这比派一两个专家到社区坐诊要更有说服力,花更少的钱和时间,享受相同质量的服务,对老百姓来说,很好、很实惠。”

毗邻浦东机场的祝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地域覆盖71个村居委,拥有0~14岁儿童约1.8万人。那里的哮喘儿童,至少每个月要来儿医中心跑一趟,治疗周期长,每跑一趟花费4个小时。

如今,儿医中心的哮喘专家进驻社区,不仅具备标准化建设方案,而且还统一了转会诊标准。通过国际量表在社区儿保门诊筛查出高危患儿,通过绿色通道转诊至儿医中心门诊哮喘专科。经专科医生确诊并制订控制方案后,再转回社区进行管理与随访。

这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如今已有276位哮喘患儿就诊,其中定期随访者50多名。殷勇介绍,2017年“哮喘无忧”计划将吸收700名患儿数据。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上海 儿科 大医院 增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