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河北省工信厅“五个一”助推民企发展

2017年02月08日 14:50 | 作者:王成果 | 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 

围绕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需求,大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省工信厅日前提出,今年将重点实施“五个一”工程,为企业发展上规模、上水平提供服务。

营造一个政策环境。政策信息与企业需求不对称,企业对政策了解不够、运用不好等现象在许多企业当中普遍存在。因此,今年,将由省民营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认真研究梳理民营企业扶持政策措施,组织科技、金融、人力等方面的专家,组成政策宣讲团,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民营经济、中小企业政策宣讲活动,送政策入园区、入集群、入企业,努力解决政策信息不对称问题,全年计划开展政策解读宣讲活动30场、培训人员8000人次以上。

开展一系列服务活动。许多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由于规模小,在与金融机构对接、对境内外企业项目对接等方面,难以独自成行。因此,今年省工信厅将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提升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服务能力,广泛整合服务资源,聚集带动服务机构2500家,服务企业3万家。整合优质服务资源,选择部分优势产业集群,持续开展“订单式”服务活动15场次,服务企业1000家以上。开展省级政银企对接活动1-2次,市、县级对接活动常态化,力争签约合作金融机构支持企业融资比上年增长3%以上。组织小团组赴亚洲周边国家以及非洲、中东欧、拉美等地重点国家对接洽谈,为中小企业开展国际合作搭建桥梁。

修订一个条例。密切跟踪国家《中小企业促进法》修订进程,进而围绕《河北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施行情况开展调查研究,尤其是针对现行条例操作性不强以及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好修订的准备工作,力争修订工作能进一步理顺中小企业管理体制,破解中小企业发展瓶颈,减轻中小企业负担,细化中小企业扶持政策。

推进一个专项行动。今年省工信厅将开展万家工业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行动,建立工作推进组织,制定工作落实方案,开发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完善扶持政策措施,通过改造提升一批、集聚发展一批、专精特新一批、管理提升一批、两化融合一批、国际化发展一批等“六个一批”转型升级路径,落实年度转型升级目标,促进中小企业创新转型发展。加大技术改造支持力度,通过实施技术改造,实现1000家企业转型升级。

培育一支企业家队伍。制定实施《万名创新型企业家培养工程》,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创新型企业家队伍及企业家后备人才队伍。创新民营企业家培养方式,推进与国有企业双向挂职,探索组织海外培训考察,开展创业导师帮带工作。实施“百千万”培训计划,选送100名民营企业法定代表人到知名高校进修培训,选拔1000名中小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开展短期培训,面向10000名小微企业经营管理者进修专题培训,进一步开拓企业家视野,壮大企业后备力量。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小企业 政策 企业 发展 开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