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知识讲堂>文玩杂项文玩杂项

集邮者如何以邮养邮

2017年02月09日 14:13 |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集邮者如何“以邮养邮”?笔者认为,构成邮资票品升值有四大因素:发行量、增值量、存世量、需求量。集邮者要“以邮养邮”,应该从这四个方面考量。

我认识一位“以邮养邮”的爱好者,工龄、邮龄均是20多年,5年前发行第三轮生肖邮票时,花1万多元买了100个《庚寅年》大版折,今年《庚寅年》上电子盘时,有人高出原购入价十几倍收了他的货,他用赚来的钱买了全套编号和文字邮票,像这样的“以邮养邮”者在集邮队伍中并不少见。

从这一点上看,发行量大并不阻碍具有的潜价值,关键是题材和精品的选择,只有弄清楚了邮品的内在原素规律,才能抓住升值获益的必然性。而对纯集邮者来讲,无论发行量大或小,市场行情牛或熊,会员一年的大全套也就220元左右(含邮票预订款、会费和会员折),既有生肖邮票赠送版,又有会员双连小型张折,作为玩“以邮养邮”的爱好者,花1100元订5套(单套和四方连各一),3年——4年后白赚1套应是必然,如机遇好纯嫌一本四方连的市场价收益是有的,如笔者2006年预订的5套就中了这个头彩。

关于邮品的“以邮养邮”投资,最佳的选择还是投资那些存世量稀少,需求量最大,流通量不多的老票。诸如在79-81年发行的JT票和型张,这中间发行量少的仅一、二百万套,大的也只有一千万套左右,因当时信息网络没现在发达,用于通信消耗和各种原因的污损,全品的存世量可谓大大减少。“以邮养邮”的新秀,选择JT票的优势如此明显,那么升值的空间也会越大。当然也不能忽视编年邮票中需求量大的品种,近10多来的新邮中,属热门题材、印制中的精品亮点也不少,一年之中翻倍的品种屡见不鲜,对“以邮养邮”者来说,关键是要选对题材和把握机遇。

(作者卢伯雄 为湖南省收藏协会副会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集邮者 以邮养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