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揭秘婚介市场乱象:缴纳高额会员费 定制服务不合身

2017年02月10日 08:41 | 作者:张静雅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提醒

靠网聊建立起信任 太过草率

民警通过案例分析总结出一些特点,男女在交往中可着重注意。民警表示,在婚介诈骗案件中,女性受害人多是有感情受挫经历的中年女子,具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对于男性受害人,女性犯罪嫌疑人则多以漂亮容貌为掩护,借索要保证金、诚意金或彩礼进行诈骗。民警称,要避免上当受骗,最根本的是要提高防范意识,如果通过一段时间的网上聊天或煲电话粥就建立起绝对的信任,势必太过草率。最重要的是,在此期间对对方提出的经济要求要格外小心留意,不要轻易汇款。在未充分了解对方的情况下,切勿与对方发生任何借贷关系。

警方表示,根据《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规定,互联网服务提供者不得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内容。若有发生,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依照相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罚;对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由发证机关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经营许可证,通知企业登记机关;对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由备案机关责令暂时关闭网站直至关闭网站。市民一旦发现婚介机构或者网站出现违法情况应该及时举报。

■记者手记

需要审慎的,不止是婚介

客观地讲,记者在婚介市场看到的乱象并非“触目惊心”,而是太多的急功近利、敷衍了事、欲速不达与“不走心”。在北京这个第三产业已占地区生产总值贡献率九成的城市,婚介服务的成熟度、贴心度与十年前相比,变化的似乎只有形式。

婚介网站或者线下平台是否能为单身男女做出更多呢?答案是肯定的。更审慎与效率的身份审核制度,更严格的举报和黑名单制度,会极大削减职业骗子的生存土壤,更重要的,则是剔除那些只想“约炮”的感情骗子,让交友与恋爱更加纯粹。可这恰恰也是最难的,婚介市场貌似庞大,实则一直缺乏足够的商业基础与价值观支撑。记者注意到,在一些互联网巨头公司,“价值观考核”占比颇大,如果能有一些婚恋平台也引入这种机制,不是单纯以拉来多少“钻石客户”考核,而是注意考核“婚恋顾问”对牵线一桩幸福姻缘的投入度和职业精神,或许这个城市会对职业红娘们赋予更多的尊敬。

需要审慎的,当然不止是婚介,还有所有的参与者。爱情很难指望“高效”,婚姻不是划定几个指标后按图索骥就好,不要带着焦虑与速成的心态去寻找另一半,更不要随便去垃圾堆翻找爱情,在垃圾堆里,不止有渣男和废品,还可能有危险品。

编辑:梁霄

关键词:婚介 市场 乱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