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南北通婚增多 我国“地贫”基因携带者向北方蔓延

2017年02月10日 10:4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地中海贫血是全球分布最广、累积患病人群最多的一种单基因病,我国以南方地区多见,是长江以南各省发病率最高、影响最大的遗传病之一。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人口迁移,南北通婚群体日渐增多,“地贫”基因携带者正逐渐向北方地区蔓延。

有鉴于此,多位专家建议,应尽快从国家层面启动地中海贫血专项防控行动,大力推广基因检测等先进防控技术,并免费为群众提供出生缺陷筛查,从源头确保防控效率,推动“健康中国”战略有效落地。

“地贫”高发态势不减正向北方蔓延

地中海贫血(简称“地贫”)是一种遗传性血红蛋白病,中型和重型“地贫”需要长期输血维持生命,造血干细胞移植是唯一能根治“地贫”的方法,但手术费用高达数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抽样调查显示,我国只有1%的患者寿命超过20岁,将近一半的“地贫”患儿不到5岁就夭折。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教授程京介绍,“地贫”是全球分布最广、累积人群最多的一种单基因病,在我国多发于广东、广西、海南、福建、四川、重庆、云南、贵州等地。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人口迁移、南北通婚群体日渐增多,“地贫”基因携带者正逐渐向北方地区蔓延。

《中国地中海贫血防治蓝皮书(2015)》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地贫”基因携带者约3000万人,涉及近3000万家庭一亿人口,其中重型和中间型“地贫”患者约30万人且正以每年约10%的速度递增。广西基因携带率约为24.5%,广东约为16.8%,海南省约为7%,还有重庆、云南等地,基因携带率约为人群的2%以上,重庆每100人中就有3人携带此基因。

全军血液病中心主任、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血液科主任张曦教授介绍,中型和重型“地贫”需要长期治疗,是“看得见的危害”,但对“健康中国”落地隐患最大的其实是“隐形的地贫人群”。他指出,轻型“地贫”或“地贫”基因携带者表面看不出任何症状,成年后也不一定有所表现;一旦两个“地贫”患者结婚,他们生育重型“地贫”孩子的几率高达25%,“这对实现全民健康等目标是一个很大的障碍。”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通婚 基因 北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