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青海海南州:民族教育发展走上新路子

2017年02月15日 15:47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近年来,海南藏族自治州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和“科教兴州”的战略方针,立足实际,抓质量、强基础,做好就地办学;统筹谋划,促合作、求突破,进行异地办班,使全州民族教育发展初步走上了一条就地办学和异地办班相结合的新路子。

在就地办学的工作中,海南州把调整优化中小学布局作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针对全州中小学“布点多、规模小、效益低、成本高”的问题,大力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使全州中小学总数保持在76所,教育资源得到有效整合。

同时,强力推进学前教育发展,实现学前教育机构全覆盖,基本解决了农牧区儿童入园难的问题。加快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巩固提高“两基”成果,小学和初中净入学率分别达到99.7%和90.9%。通过普及高中教育、扩大高中教育资源,高中普及率明显提高。切实落实三江源1+9+3教育经费补偿政策,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在完善专业设置、加深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上下功夫,建成了生态农牧业种植养殖、民间传统工艺等实训基地。“十二五”期间,全州教育项目投入达18亿元,使各级各类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持续改善。

在异地办班方面,从2011年开始,海南州在南京市江宁高级中学开办了“海南民族高中班”,先后招收学生480名。2016年,普通班重点率达92.9%,民族班本科上线率为53.3%。同时,通过积极争取,州内36所中小学、幼儿园与江苏省36所学校开展“手拉手”帮扶活动,在管理理念、师资培训及教学水平提高等方面开展合作帮扶。并且在江苏省建立“海南州中小学教师培训基地”,已培训教师、校长、管理干部1200人次。

另外,充分利用三江源异地办学教育经费补偿政策和东西部中等职业学校合作办学的时机,积极与内地职业学校建立合作办学关系,在江苏、湖北、四川等地开办了“海南异地中职班”,自2013年以来,先后输送学生2000多名到这些地区的中职学校学习计算机平面设计、汽修等专业,培养了一大批技能型人才。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海南州 民族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