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彝绣守护人李如秀:让“指尖花朵”永绽放

2017年02月16日 15:26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网络媒体走转改】彝绣守护人李如秀:让“指尖花朵”永绽放

赛装节上,李如秀在向游客介绍自己收藏的精美绣品。新华网 念新洪 摄

“七彩云南2017民族赛装文化节”2月11日在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直苴村举行。在这个赛装比美的彝族传统节庆里,永仁县彝族刺绣协会会长李如秀现场展出自己收藏的近百件精美绣品,呼吁更多的人关注彝绣这门传统手艺,让“指尖花朵”永远绽放。

赛装节是直苴村一个传统节庆,被誉为古老的“乡村T台秀”。每年元宵节,村民们都会穿上绣满美丽图案的民族服装,聚集到一起,以山野为舞台,赛装比美、纵情歌舞。2017年赛装文化节现场,除了身着美丽服饰的“参赛者”,一个挂满各类绣品的摊位吸引众多游客的注意,而“摊主”正是永仁县彝族刺绣协会会长李如秀。她说,自己是土生土长的直苴人,从小就跟着母亲学习彝绣,熟悉和喜爱这门传统手艺。直苴彝绣没有图案模板,都是刺绣者原创。为了更好保留这门工艺,李如秀从16岁起就开始收藏村里及周边地区的各类新老绣品,截至目前已收藏了4000多件。

赛装节现场,李如秀展出的精美绣品吸引了多位游客前来询价购买。然而不管对方挑中哪件绣品、给多少钱,李如秀都是一个答案:“只展出,不卖!”她说,她将这些珍贵的绣品搬到赛装节现场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关注和喜爱彝绣,也让村里人知道她一直收藏着从他们手里收来的绣品,并没有贩卖出去。

除了收藏绣品,李如秀多年来还手把手培训了不少“绣娘”。在她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守护彝绣这枝“指尖花朵”的队伍中来。

【网络媒体走转改】彝绣守护人李如秀:让“指尖花朵”永绽放

赛装文化节现场。

【网络媒体走转改】彝绣守护人李如秀:让“指尖花朵”永绽放

身着美丽服饰的彝族姑娘。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彝绣 绣品 赛装 指尖花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