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甘肃省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综述

2017年02月16日 15:48 | 作者:孙海峰 | 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 

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甘肃时强调,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抓住新一轮推进西部大开发机遇,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关键在于各级干部以优良作风带领人民群众不懈奋斗。要多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多到发展最困难的地方去打开局面。

此时,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已经开展了近一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使全省上下倍感振奋,进一步明确了前进的方向,坚定了奋斗的信心。五年来,全省1.4万个单位40.8万名干部,打起背包、深入农村,行进在联村联户为民富民的战线上,以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8790个贫困村为重点,体察民情、了解诉求、宣讲政策、出谋划策,为加快贫困农村发展、推进贫困农户致富出主意、想办法、尽力量。

QQ截图20170216154825

五年来,省市县乡四级联动,党政军企事“同频共振”,全省14427个单位联系16035个行政村、40.8万名干部联系492万户农户;全省8万多名人大代表、1万多名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395家省外单位与我省贫困村结对帮扶,动员力量之广、参与人数之多、行动规模之大,在甘肃历史上前所未有,从省委书记、省长到一般干部,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双联干部”。

五年来,双联行动已成为我省新形势下强化“三农”工作的有效形式,动员组织全社会参与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制度性平台,推动农村改革创新的重要载体和抓手。

助推全省“三农”工作的平台载体

在双联行动的强力推动下,全省粮食生产连续五年实现丰收,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保持在全国前列;全省1.6万个双联村普遍发生了明显变化,其中有12156个村的村容村貌和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显著变化。

双联行动开展的这五年,是我省减贫幅度最大、农民得实惠最多的时期,全省扶贫对象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高于全省农民收入增幅2个百分点;贫困人口由2011年末的842万人减少到2016年底的193.49万人,年均减贫12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40.48%下降到9.3%,下降了31.18个百分点。

双联行动开展的这五年,我省从农

村发展最薄弱环节和群众生活最急迫的事情入手,着力破解了多年来制约贫困村发展的瓶颈和短板,集中解决了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能力解决的一大批民生问题,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各双联单位围绕群众关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当参谋搞规划、筹资金建项目等措施,集中解决了吃水、行路、住房、动力电覆盖等实际问题,有效改善了农村发展条件。累计新修乡村公路5.4万公里,村道硬化率提高16.84%;农村自来水入户率提高20.87%;解决农户通电9.47万户;改造农村危房62.36万户,砖混砖木结构住房比例提高14.73%,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现在农村条件越来越好了,农民走上了水泥路,住上了砖瓦房,吃上了自来水,日子和城里人没啥两样!”通渭县张庄村农民王志祥的话代表了受益群众的心声。

双联行动还为破解农民群众贷款难题搭建了平台、创造了条件,探索出金融扶贫新路子。通过整合涉农资金、建立担保体系和扩大财政贴息,开发金融服务新模式新产品,我省撬动了更多金融资金投向农村、投向贫困地区。2015年、2016年,全省分别整合省级部门资金440亿元、568亿元涉农资金,用于脱贫攻坚。不仅如此,我省还在58个

贫困县成立政策性担保公司,累计安排双联惠农贷款300亿元,发放草食畜牧贷和设施蔬菜产业双业贷款248亿元。实施了400亿元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工程,为贫困户提供5万元以内、3年以下、财政全额贴息、免抵押免担保的小额信贷支持,累计发放贷款395.3亿元,惠及86.8万户、358.4万贫困人口。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群众 行动 农村 双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