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向着“硕士帽”的冲刺:超200万人考研 他们在搏什么

2017年02月17日 09:23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机构说

培训人数增近一倍,

考研“马太效应”明显

早上8点,京通快速路旁,珠江绿洲小区内的某考研培训机构,五六名工作人员已经到岗,开始投入新一天的工作。

事实上,每一年的9月、10月份,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前的两三个月,各家培训机构便会忙着张罗下一年的考研培训招生宣传。“现在新年刚过,每天打电话和网络咨询的学生很多,也有不少学生来到现场考察,目前有上百个学生正式报名了。”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今年是这家考研培训机构开办业务的第11年。谈到“考研热”现象对培训市场的影响,该培训机构负责人罗老师很有感触,“别的机构我不知道,但在我这里,最近三年的报班人数一直是上涨态势。”从罗老师提供的数据来看,2014年,该培训机构一共有800多人报班参加培训;2015年,有1400多人接受培训;而在2016年,报班人数已接近3000人。也就是说,在“考研热”持续的大背景下,去年这家培训机构的报班人数比前年增长了近一倍。

考研报考人数的激增,催化着考研培训市场的火爆。而据了解,在该考研培训机构,每一年前来报班参加培训的学生,以本科为二本、三本学校的居多。当然,也有一些一本学校的学生,“报考的目标学校,几乎都比本科所在学校更好。”

除了报班人数增多,罗老师同时发现,在考研地域、学校和专业的具体选择上,“考研大军”表现出的“马太效应”,十分明显。

从报考地区来说,报考一线城市高校的人数最多。越是经济文化发达、优质高校资源聚集的地区,越受到考生的青睐;从报考的目标学校来看,“211”、“985”院校一直都是考生竞逐的主要对象,报考非名牌大学的学生人数相对很少;而从报考的具体专业来说,一些"211"、"985"院校的经管、理工、医学类专业是热门,相比之下,历史、哲学等专业偏于冷清。

之所以会有考研的“马太效应”,罗老师认为,这是一个必然的结果。“这跟社会发展的现实有关,也与考生个体的功利性认知有关。换位思考一下,谁不想来一次‘自我救赎’,趁着考研换一个更好的平台,找到一份薪水更高的工作呢?”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硕士帽 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