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实现民企精准扶贫“小目标”可以这样干

2017年02月17日 09:51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北京市东城区两会现场。本报记者  田福良  摄

北京市东城区两会现场。本报记者 田福良 摄

脱贫攻坚战既要坚持政府主导,又要增强社会合力。民企是社会扶贫的中坚力量,是先富带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践行者。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发表重要讲话时曾经指出,“广大民营企业要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事业,致富思源,义利兼顾,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工商联开展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很好,要抓好落实、抓出成效。”2017年1月以来,各地两会陆续开幕,许多代表委员畅所欲言,聚焦民企精准扶贫建良言、出实招——

■■如何让民企扶贫行动与各地扶贫政策更精准对接?

——贵州省工商联建议,应加大政府对商会以及民营企业结对帮扶的重视程度,充分整合政府脱贫和商会帮扶的优势资源;河北省工商联建议,实行公平的保障政策,让村镇企业员工享受与城镇职工同等待遇留住人才;福建省人大代表卢玉胜建议,努力形成“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创造条件让贫困农户直接参与基地建设,从中获得长期稳定收益。

发展产业,是民企开发式扶贫的最具特色的优势,近年来开展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正是号召广大民企投身扶贫事业,尤其要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等三个主要方面作贡献。据全国工商联去年上半年的统计,全国已有2.2万家企业结对帮扶2.1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

在各地两会期间,不少地方纷纷建言如何让民企行动与各地精准扶贫政策更精准、更有效地对接。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贵州省两会上,贵州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环节,89个发言中就有25个涉及扶贫。贵州省省长孙志刚在此期间表示,要下大力推动产业扶贫实现重大突破,坚持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选准主攻产业,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生产组织方式,深入推进“三变”改革,加强配套服务,研究解决农产品销售流通和贫困户利益分配机制存在的问题,逐个产业、逐个环节破解难题,让更多贫困群众富起来、一批企业强起来。

贵州省工商联的大会发言指出,截至2016年12月9日,全省共有66家商会,1004家企业与834个贫困村签订对口帮扶协议,实施帮扶项目2191个,投入项目资金61亿元,帮扶贫困人口9.6万人。进而发言提出:“发挥商会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贵州省工商联建议,应加大政府对商会以及民营企业结对帮扶的重视程度,主动提供支持帮助,充分整合政府脱贫和商会帮扶的优势资源。首先要选好配强“第一书记”,配合扶贫项目的实施;其次,要开展结对帮扶专项督查;第三,进一步探索贵州省脱贫发展基金的使用办法,建议引入贷款担保机构为申请基金使用的项目进行贷款担保,实现保障基金使用安全和合理收益、激活省内贷款担保公司业务、缓解商会和民营企业落实扶贫项目资金压力的三赢效果。

用好扶贫贷款,是甘肃省人大代表师向东的建议。师向东代表是甘肃康美现代农牧产业集团董事长。他开创了以龙头企业为服务平台,政府、金融机构、协会、农民合作组织、农户共同参与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形成了以临夏康乐为中心,辐射甘肃中部的肉牛育肥产业带,带动了一批农户脱贫致富。他说:“发挥产业扶贫关键作用,实施1000亿元产业扶贫专项贷款工程,重点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和富民产业培育。此举不但能够推动甘肃经济进一步健康发展,更对县域经济发展及产业扶贫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苏区率先脱贫在全国能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影响会更大,希望江西在脱贫攻坚上领跑。今年江西两会期间,江西省省长刘奇再次表示,举全省之力打好产业扶贫、保障扶贫、安居扶贫三大攻坚战。产业扶贫位居三大攻坚战之首。

河北也是脱贫任务较重的省份。去年,河北省工商联调研发现,河北省村镇现状存在如下问题:村镇基础设施普遍比较薄弱,投资兴业需付出更多成本;生产生活条件相对艰苦,很难吸引和留住高素质的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和投资者;农村不动产投资风险较大,村镇企业优惠政策支持乏力,企业融资更为困难。

河北省工商联建议,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统筹政府和企业两个力量。实行公平的保障政策,让村镇企业员工享受与城镇职工同等待遇,打造留人栓才的成长通道,激励更多的优秀人才流向村镇企业。实行税收优惠政策、灵活地价激励政策,加大对乡镇企业的金融扶持力度。

福建省人大代表卢玉胜把聚焦点放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卢玉胜代表建议,因地制宜选择一批产品有特色、市场前景好的种植养殖项目给予重点扶持,努力形成“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当下油茶产业市场前景不错,建议根据产业发展布局,结合贫困农户具体情况,建设一批示范基地,创造条件让贫困农户直接参与基地建设,从中获得长期稳定收益。”

云南省政协委员周国珍建议,进一步加大农民合作社扶持力度,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实施农民合作社带动扶贫脱贫试点,创新扶贫资金投入机制,充分发挥农民合作社优势,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如何让贫困地区的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同时还要让金山银山造福绿水青山?

———安徽省工商联认为,坚持“绿色减贫”理念,发展绿色、生态和低碳的产业扶贫模式;福建省政协委员林小梅建议,要保护并深度挖掘乡村旅游资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委员王兆农认为,选对产品,干旱地区也可发展绿色产业。

在市场经济下,优良生态环境是稀缺的资源,备受资本青睐。许多贫困地区往往具备优良的生态环境资源,因为多年来开发滞后,反而具备发展后发优势。如何让贫困地区的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同时还要让金山银山造福绿水青山?

突出绿色发展理念,成为地方两会代表委员关注扶贫的注脚。

安徽省工商联提出,安徽要坚持“绿色减贫”理念,发展绿色、生态和低碳的产业扶贫模式,将自然资源、经济资源和社会资源寓于绿色发展体系循环之中,在扶贫政策考核和扶贫项目监测中重视绿色减贫。要通过总结推广一批可复制、可持续的绿色扶贫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示范带动更多的企业将贫困户小块分散的土地、扶持资金、剩余劳力等纳入到现代产业体系,强化企业和贫困户的利益联结,让贫困户共享产业发展红利。

乡村旅游不仅能够促进旅游事业发展,而且可以加快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进程,有利于农村经济发展。福建省政协委员林小梅建议,要保护并深度挖掘乡村旅游资源。首先是保护和弘扬好乡村传统优秀文化,留住原始风貌和景观资源,发展“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美丽城镇、乡村,加大对乡村旅游项目的策划、包装及推介力度,开展“一村一品”或“一户一品”的创意策划。

福建的贫困山区有丰富的毛竹资源,福建省人大代表王菊英指出,不少山区县缺乏上规模和科技含量高的毛竹精深加工企业,毛竹产业无法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王菊英代表建议,应出台更多改善毛竹生产条件、推广先进管护技术等扶持政策,尤其是针对毛竹精深加工企业更多地给予政策、技术、资金、人才等方面支持,助力毛竹产业发展上新台阶。

西北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多干旱,自然条件远不如安徽、福建,但这样的生态环境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王兆农的眼中,也有发展绿色产业的潜力。

王兆农委员介绍,油用牡丹属多年生灌木,耐干旱、耐瘠薄、耐高寒,每亩可产籽100~200公斤,每亩年产值可达5000元以上。宁夏山坡耕地资源丰富,退耕还林面积大,具有发展油牡丹的气候和土地条件。

王兆农委员建议,把油用牡丹作为今后我区林产业发展主导品种之一,抓好南部山区、中部干旱带、引黄灌区等地油用牡丹示范种植工作。鼓励企业通过转包、出租、互换、托管、转让、入股、转租倒包等形式,进行土地流转,规模连片发展种植基地,打造集观光、产业为一体的示范村。

■■如何让电商扶贫更加火而有效?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联提出,对电商扶贫企业的发展给予政策支持,享受项目投资优先、政务服务优先政策;山东两位省政协委员建议,将山东邮政农村电商平台纳入全省电商战略合作和精准扶贫主渠道;民革新疆区委会主委蒋平安建议,农村电商人才匮乏,应鼓励、引导大学生特别是应届大学生去农村做电商。

电商扶贫是“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中的重要措施之一。地方两会中有关电商扶贫的声音很热烈。

广西大山深处的电商扶贫也在悄然兴起,自治区工商联的大会发言指出,当前,广西的电商扶贫工作存在着对农产品上行政策支持不足、对电商扶贫的政策支持不够精准等制约电商企业发展的问题。

广西工商联建议:研究出台引导农产品上行的电商扶贫政策,包括补贴农产品上行的交通物流费用,加大对扶贫企业的税费优惠力度等;加大对电子商务平台和线下实体店以及广西本土电商平台的支持;对电商扶贫企业的发展给予政策支持,享受项目投资优先、政务服务优先政策;对民营企业参与扶贫进行宣传和表彰。

山东省提出,到2018年底,7005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要全部脱贫“摘帽”。山东省政协常委、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孙义福和山东省政协委员、省邮政公司总经理马志民在山东“两会”上联名建议,将山东邮政农村电商平台纳入全省电商战略合作和精准扶贫主渠道。

两位政协委员建议,山东可以借鉴政府与阿里巴巴、苏宁、京东等合作模式,与中国邮政建立电商战略合作关系,支持山东邮政参与农村电商和精准扶贫工作,将邮政农村电商纳入各级政府电商扶持、精准扶贫开发和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平台进行重点培育,进一步畅通电商上下行“双向”流通渠道;支持邮政参与扶贫体系、农村扶贫项目建设、开发和实施,纳入惠民“三进”工程。

马志民委员希望政府能加大山东邮政电商产业园(孵化园)和跨境电商产业园布局建设的支持力度。将邮政电商产业园纳入政府主导的产业园体系统筹规划建设,在土地划拨、税收减免、财政补贴、电商培训补贴等方面出台专门支持政策;支持邮政电商产业园配套建设大型区域物流中心,在省市县年度建设用地指标中单列。同时,进一步降低农村电商物流成本,免收邮政车辆高速通行费,将邮政农村配送工具购置纳入政府补贴范围,彻底解决农村配送“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在地广人稀的新疆,自治区政府提出,未来两年内,新疆27个贫困县将建成国家支持电商平台,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重要手段之一。

自治区人大代表阿依古力·牙合甫说,发展电商是精准脱贫的重要举措,在农村电商发展中,青年是主体,是关系农村电商成败的关键因素。

“政府可以给予电子商务创业资金补贴、税收减免以及创业贷款,积极协调、推动国内大型电子商务平台类企业为青年提供相应的贷款或较低的准入费用。”阿依古力说,在引导农村青年投身电商过程中,自治区应开发针对电商创业青年的专属金融产品,利用刚成立的新疆银行等金融机构争取发放无需抵押担保的小额信用贷款。

民革新疆区委会主委蒋平安说,现在大学生就业比较难,而农村电商人才又匮乏,应该将两者结合起来,鼓励、引导大学生特别是应届大学生去农村做电商。他还建议,尽快完善地方与高校互联互动的创新创业实训教学、实践体系,将大学生纳入新型农村人才培养范围。

■■如何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

———湖北省人大代表陈可立认为,要通过就业引导加政策激励“扶志”,把“懒人”变为勤快人、能人。黑龙江省政协委员毕卫星认为,要充分发挥省科协“科技工作者之家”的组织优势、专家优势、智力优势、技术优势,帮助贫困县提升科技素质。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不少代表委员发现,一些贫困地方的贫困户的思想还停留在“等靠要”上。

如何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湖北省人大代表、竹溪县龙坝镇吴坝村党支部书记陈可立有妙招。

他认为,“扶贫,不能只是给钱给物,要通过就业引导加政策激励‘扶志’,把‘懒人’变为勤快人、能人。”

去年初,吴坝村经民主决策制定了贫困户系列奖励措施:如,贫困户打工,连续工作10天,村里每天奖励10元,连续工作20天以上,村里每天奖励20元,400元封顶;贫困户一年打工收入超一万元,村里奖300元;养一只鸡,奖励5元等。激励措施出台后,村里岗位从没人干到抢着干。村里岗位不够,陈可立找本村在外的老板当“外援”。“贫困户大多不愿意外出打工。找本村的老板,人熟,可信任,村里还包往返车票。”陈可立说,去年,一家企业给村里58户贫困户提供岗位,从不愿外出的村民唐代军一年挣回了8000元。今年,他主动申请继续外出打工。

黑龙江省政协委员毕卫星的法子是,借外脑,强素质。毕卫星委员认为,科技助力精准扶贫需要多部门联动,要充分发挥省科协“科技工作者之家”的组织优势、专家优势、智力优势、技术优势,联合省农科院和各市地党委政府等,在全省28个贫困县开展“科技助力精准扶贫专家在行动”。以贫困县需求为导向,为每个贫困县配备一名科技扶贫首席专家。根据每个贫困县的需求落实一个科技助力产业项目,帮扶期内深入项目辐射的贫困地区、贫困村、贫困户开展培训、咨询、示范、服务等。为贫困县产业项目转化落地搭建“技术成果+产业项目+金融服务+民企转化”的链接平台。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企 扶贫 产业 电商 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