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经济冷知识:蓝皮书、红皮书……各色皮书有何不同?

2017年02月20日 17:35 | 作者:张文晖 | 来源:国是直通车
分享到: 

关注经济或社会领域的人或会发现,在每年的岁末年初都会有一系列权威研究报告组成,对年度有关中国与世界的经济、社会等各个领域的现状和发展态势进行分析和预测,我们通常管这种发布的东西叫做“皮书”。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table>中新社</a>记者 张勤 摄

中新社记者 张勤 摄

各色皮书之间的区别不只是颜色

这些皮书,除了我们常见的蓝皮书、白皮书,其实还有红皮书、黄皮书、绿皮书,甚至灰皮书等。

据了解,"皮书"最早是以白皮书的形式出现在十八、十九世纪的英国,按颜色分有蓝皮书、绿皮书、黄皮书、白皮书等。

其中,白皮书最初是因为书的封皮和正文所用的纸都是白色而得名。现在通常特指政府文告,是一国政府或议会正式发表的以白色封面装帧的重要文件或报告书的别称。

中国政府发布的第一部白皮书是1991年的《中国的人权状况》。至今已就民主政治建设、法治建设、宗教问题、能源、环境问题、知识产权问题、食品药品安全、互联网等内容发布白皮书。在明确政策主张、原则立场等方面公布的同时,也增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受到广泛关注。

编辑:梁霄

关键词:经济 蓝皮书 红皮书 冷知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