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重在责任担当服务至上

2017年02月21日 09:30 | 作者:薛宝生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为全国新闻舆论战线指明了前进方向。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牢记职责使命,坚守新闻理想,用激情、奉献和情怀点亮自己的人生,以一篇篇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推动社会进步,中国好声音在世界飞扬,新闻宣传自有定力。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48个字重如千斤,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创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崭新局面,全国新闻舆论工作者前行方向更加明确,传统媒体、网络媒体深度融合发力,新时代新时期的报纸、杂志、电台、电视台焕发青春活力,网络媒体、新媒体健康行走在人们心间,党领导下的新闻舆论工作暖人心,大接地气,鞭策人,激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不仅听取了新闻工作者的发言,还嘱咐要把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一年过去,习近平总书记的“2.19”重要讲话精神已经变成了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的实际行动。牢记职责和使命,把握住话语权,放下身段走基层,肩负起对内对外宣传报道、深入观察深刻评论、为正义发声为和平呐喊的重任,产生了不可估量的正面舆论效应。

受众在哪里,新闻舆论传播的阵地就在哪里。在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深刻变化的今天,如何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提升舆论传播力和引导力,成为新闻舆论工作者亟待解决的重要任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中国,在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导下,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全面拓展,全面深化,全面提升。这从实践上充分证明,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重在责任担当,服务至上。

“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媒体情怀”如此凸显,实际上就是大家所说的“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看来,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回应关切,这样结下的官民鱼水深情永远不会丢掉,也永远不会走失方向和淡化。不改初心,继续前行,网络空间需要留下跟上时代发展步伐、执政为民的闪光足迹。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地指出:“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坚持责任担当,实行服务至上,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进一步走进人民中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舆论 新闻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