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北京:谁来破解核心区停车这一难题

2017年02月23日 08:48 | 作者:张骁 刘琳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机动车的限行政策出台后,降低了车辆的使用频率,进城的车数量减少了;推行城市核心区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是用经济手段缓解“一位难求”的供需矛盾,开车进城的成本提高了;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如今坐地铁坐公交车非常方便,市民进城可以不开车了。如果把破解城市核心区的停车难问题看做一个“大手术”,那么上述措施都是在为手术“输血”。

但是,作为核心区本身,又该如何“造血”呢?老旧小区的车位严重饱和,核心地段的违停惩治力度也在加大,正规车位租金高得让人却步。那么问题来了,住在城市核心区的车主们,该把车停哪儿呢?

城市核心区正呼唤一场“治标又治本”的攻坚手术,这里面有尴尬也有期盼,但更需要创新和实践。

1120511347_14877486239231n

车主无奈 20天内被贴条12次

长期在鸭子桥路两侧停车的西城区信德园小区高女士,就因提前回老家过节,不知爱车被连续执法,直到元宵节前,才发现车玻璃上粘着大小不一的罚单碎片。她打开“北京交警”APP一查:20天内被贴条12次,其中有两天被贴条4次,她为此缴纳了2400元罚金。

该小区南侧,有北京宣联停车服务有限公司鸭子桥街停车场的管理员,在信德园小区东1门,有值守的保安,但他们都说没注意到贴条的事。记者了解到,鸭子桥路以前很少贴条,没想到突然间成为交警执法的重点,“那几天,不少车主往我们小区里涌,挤进来的就停了,挤不进来停外面的就被贴条了。”小区的保安说。

在三公里外的椿树园小区,居民李先生也遭遇同样的问题,他在近两个月内被贴条20次。

交警为难 被动式违章停车也得贴条

记者探访发现,鸭子桥路老旧小区众多,新小区也在2008年前后建成。这些小区的规划车位和实际需求相比,都存在巨大缺口。

信德园物业工作人员介绍,该小区有业主600余户,但车位仅有三百多个。鸭子桥路26号院保安则称,该小区自带68个车位,业主的机动车却超过120辆,因此,“车位已满”的告知牌长期挂在小区大门上。瑞安医院南侧一筒子楼小区内,规划车位仅18个,但“有车一族”却有40多户。因为小区车位不够,于是车主自发地停在马路边,这也让鸭子桥路堵成了一锅粥。

属地交警向记者坦言:“有的居民长期找不到车位,有人看见协警贴条了,也硬着头皮不挪车。这和图便利、随意乱停的现象有很大区别。因客观情况导致的普遍性违章,让我们执法时也感到为难,但也得处罚。”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停车 车位 小区 核心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