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广东这家医院只看病不卖药 能遏制医生拿回扣吗?

2017年02月27日 08:52 |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 

核心阅读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要求推进医药分开。《意见》提出,门诊患者可以自主选择在医疗机构或零售药店购药,医疗机构不得限制门诊患者凭处方到零售药店购药。具备条件的可探索将门诊药房从医疗机构剥离。

医院不卖药了,此举有几大好处:减少患者排队拿药的时间,市场上的药店互相竞争促进药价降低,减少医生通过滥开药品吃回扣。

元宵节后,广州市民何小姐来到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看病,在手机上用支付宝缴完药费后,拿着处方单的她却满医院找不到药房,最后被告知该院自2月8日起,就将成人门诊药房移出了院外。在医院附近一家名为“大众医药妇儿中心店”的药店,她在店员指引下在自助机报到后,不到5分钟就拿到了自己的药。

作为广东探索“医药分开”的试点医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率先取消门诊药房,让不少像何小姐这样的患者第一次体验了医院看病、药店买药的新鲜感觉。“这措施挺好,既避免了患者排队等药,又有利于减少医生灰色收入。”她感慨。

编辑:梁霄

关键词:广东 医院 遏制 医生 回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