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迎接全国两会述评:奋进中国的法治保障

2017年02月27日 15:2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建设法治社会,让奋进中国行稳致远

不久前,设在重庆市的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敲响了揭牌以来的第一槌。最高人民法院六个巡回法庭推动审判重心下移、保障跨区划案件公正裁判、方便人民群众诉讼。

“设立巡回法庭,实现了案件管辖范围全国覆盖,拉近了最高法院和人民群众的距离。”全国人大代表宋丰年说,人们有这样的强烈感受,法治中国就在我们身边。

这是我们党许下的庄严承诺——到2020年,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人权切实得到尊重和保障。

奋力前行,打造法治文明的厚重基石——

坚持宪法核心地位,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将在立法工作上当好“主心骨”,进一步健全立法机关主导、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的立法方式。

奋力前行,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国家——

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检察机关探索在部分公安派出所设立检察室,完善对刑侦活动监督,进一步保障人权……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到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法治国家的建设毫不懈怠。

奋力前行,打造全民守法的法治社会——

让法治信仰深入人心。增强全民法治观念,继续把全民普法作为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任务,引导全体人民树立法治思维,知法、守法、爱法、护法,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的环境逐步形成。

站在历史新起点,瞩目民主法治、公平正义,人们对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充满期待。

“法治领域改革要继续深化、持续推进,敢于碰硬、迎着问题上。”全国政协委员陈志列说。

“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真正了解立法、执法、司法规律,带头践行‘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找法律’,带动群众学法、懂法、用法。”全国人大代表黄超说。

这是充满光明的图景——依照法制办事,形成法律文化,树立法治信仰,在法治精神的引领下,国家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心。

全国两会将为这一伟大征程再一次吹响号角,奋进中国的法治足音将愈加清晰有力。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法治 中国 全国 司法 保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