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共享单车乱象频出 倒逼完善“顶层设计”

2017年02月28日 09:20 | 作者:叶含勇 李力可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共享单车秩序检验公民素养和城市文明

针对此次事件,有网友说,涉事地点位于当地知名景区,在共享单车出现以前,是由传统服务商向游客提供单车租赁服务,根据一辆车的骑行人数不同,每小时收费十多元至数十元不等,但每小时收费五角一元的共享单车大量出现后,以往的租车生意遇冷。

很多网友认为,共享单车其实就是公民素养、城市文明的试金石。它在给人们生活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也照射出极少部分人不文明的一面。

成都市路桥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朱锐认为,共享单车代替了许多原有的短途出行交通工具,也触动了一些传统行业从业者的利益。

朱锐说,公众都应该树立共享单车是公共设施而非企业私产的意识,把共享单车当作和公交车、地铁一样的公共交通工具进行保护。

做绿色出行、文明出行的“形象大使”

事实上,针对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今年1月9日,成都市交委就向社会公布了《成都市关于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试行意见(征求意见稿)》,以期进一步引导共享单车健康发展。

该征求意见稿对文明用车提出了要求,如共享单车使用者应进行实名制登记,运营方应制定安全骑行规范、文明用车奖惩制度及建立个人信用评价体系,将运营车辆信息和信用评价信息直接接入政府指定平台,实现数据实时共享等。

成都市交管部门表示,按照《成都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规定,非机动车禁止在车站、轨道交通站点等交通集散地,以及医院、学校、商场、步行街等人员流动密集场所周边区域非停车道路上停放,否则将处警告或者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拒不执行者可以扣留车。

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骑行者违章被交警拦下后,往往抱着“反正不是自己的车,扣了就扣了”的心态,不愿交纳罚款接受处罚。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共享单车 乱象 倒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