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怎样制定民宿规范? 专家: 顶层设计不能“一刀切”

2017年03月01日 16:09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广州民宿已约数千家,部分为无证照经营,监管尚属法律空白。

“现在出门旅游都喜欢选择民宿了,感觉有情调。”广州市民王小姐的一番话代表了不少消费者的心态。据有关机构调查显示,近年来,民宿供应量每年以倍数级别增长。有业内人士透露,仅广州的中高端民宿近两年来供应量已经翻倍。在一派繁荣之下,还处于监管空白的民宿给人们带来的不仅有欢乐,不少烦恼也随之而来。到底民宿应该如何规范,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广州民宿悄然火爆

一个平台就有逾2000家房源

国内最大社交住宿平台小猪的最新数据显示,其在全国306个城市有15万套房源,在全国16个城市设置有运营中心。

记者在携程、去哪儿网上的“民宿”板块上看到,广州已进驻了越来越多的房源。粗略计算,光是进驻携程的广州民宿房源已经超过了2000家,其中,天河、越秀等中心地段的民宿有260家,白云山风景区和长隆旅游区的民宿数量则高达1300家,此外,还有几百家民宿分散于白云、从化。

在线旅游APP推出民宿板块已不足为奇,更多专注短租民宿预定的旅游APP也悄然在年轻白领间流行。记者了解到,一款被称为中国式Airbnb的APP“朋友家”,目前已覆盖了70多个城市,APP下载量达数万,广州是其中一个热门去处。记者发现,目前进驻该APP的民宿,单间房的价格在500元左右,整套出租的话价格超过2000元。这样的价格跟酒店相比,实际上没有便宜多少,但依然吸引了不少消费者。

昨日,记者探访了其中一家排名靠前的带酒吧和院子的民宿,这家民宿位于广州市中心五羊新城一栋闹中取静的六层别墅里,门前绿树掩映。虽然没有醒目标志,但多个小区居民都能明确给记者指路。民宿门口贴上了“整栋被包,改日再约”的字样。记者了解到,这家民宿既可以单租一个卧室,也可以整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整租一日价格在4500元左右。APP订房信息显示,这家民宿今明两天均被预定。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老房房租便宜,一些老城区房源两房月租仅1800元左右。对于房东而言,老屋修葺后变民宿,日租价却可达200元以上,有设计感有特色的房子日租价更高,也就是说,每月短租出9天即可有回报。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民宿 规范 专家 顶层设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