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让“一带一路”战略“走出去、走得好”

2017年03月13日 14:10 | 作者:闫伟奇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闫伟奇)两会期间,“一带一路”始终是委员们在发言时提到的“热词”。“一带一路”是统筹国内开发开放与国际经济合作的支点,正成为一条共同繁荣之路。

t0116e6c61684a435c1

多方合作 获得更多认同感  

迄今为止,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一条“丝路”也连接着4000多万海外华侨华人。

“国与国之间需要民间使者”“‘一带一路’建设既需要国际合作,也需要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参与”“海外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大有可为”……在委员们看来,华侨华人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独特优势,应进一步调动和激发这些优势。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说,“一带一路”建设不仅要以价值理念引导,还要确立“三方共赢”的视角,让广大华侨华人可以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让中国、住在国和华侨华人都能从中受益。

“广大华侨华人既了解中国,又熟悉沿线国家的特色是什么、民众需要什么。所以他们是传播中国理念、融通中外的最佳人选。”乔卫表示,要支持和引导华侨华人讲好中国故事,激发住在国和当地人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热情。他建议制定相关政策或设立专项基金,鼓励中国企业借助华侨华人的力量“走出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常委林晓昌委员表示,作为侨界委员,一方面要广泛联系海外侨胞,发挥他们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另一方面还要多向他们宣传祖国的发展和对华侨侨眷权益的保护政策,让他们知道祖国永远是坚强后盾。

“走出去”也要“走得好”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内企业不断走向海外,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也要关心它们所遇到的困难,比如企业“走出去”融资困难,信息沟通不畅,难以有效应对国际环境变化等。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庄士集团主席庄绍绥委员表示,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企业要有风险防控意识。由于沿线国家在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存在巨大差异,我国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时,要有系统的规划布局。庄绍绥说,“我们要在‘走出去’之前,先弄清楚沿线国家需要什么?特色又是什么?真正做到对症下药,防止水土不服。” 对此,他建议考虑设立“一带一路管理委员会”,统筹安排产业布局;加强政府企业间联系沟通,发挥企业集群优势,走行业集团化发展道路。

全国政协委员吴海龙委员表示要妥善处理“义”和“利”的关系,最大程度确保政治经济效益;推进项目时,要防范可能引发的债务风险;注意照顾当地民众情绪,设法将我国的经济投入转化为当地民众对我国发展的好感和认同感。

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如何让跨境电子商务发挥作用,促进我国与沿线各国的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克农建议电商企业“走出去”。“引导大型电商企业及早布局,引导中小企业抱团出海,并加强与境外电商、物流企业的合作”。除了“走出去”,他还表示,要注重加强与沿线国家贸易政策的协调,制定统一的电商标准。在与沿线国家双边、多边框架下,主动在跨境电商涉及的国家、企业合作等方面进行磋商,建立纠纷解决机制和多层次对话平台,同时推动沿线国家建立跨境电商规则。

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中华文化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如何凝心聚力、助力国家发展?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希望海外侨胞积极参与、讲好中国故事。他们熟悉当地国情、民情,可以用当地人接受的方式和听得懂的语言,发挥侨胞“资、智、情、义”的优势,做好中国故事的传播者。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多宗教聚集区域,各国文化习俗不同。“我们要积极借助海外各界人士的影响力,传播中华文化,将中华文化通过易懂的中西合璧方式传播出去,达到双向交流和传播的目的。”万钢说。

在旅游方面,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侨联主席李嵘表示可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联系,加大合作力度。海外侨胞可在住在国与祖国之间形成双向推广,发挥好当地侨团的作用。也可以通过互派留学人员,举办夏令营、少儿足球学校等活动,加强文化教育交流。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一带一路 走出去 中国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