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村民采特大灵芝 灵芝真的越大越好吗?

2017年03月13日 16: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原标题:村民采特大灵芝 长相像人脸一人几乎抱不下)

灵芝又称林中灵、琼珍是多孔菌科真菌灵芝的子实体。具有补气安神、止咳平喘、延年益寿的功效。近日,安徽黄山市歙县石潭村,一村民无意中采到一棵巨大野生灵芝。

村民采特大灵芝 长相像人脸一人几乎抱不下

2017年3月11日,石潭村一村民采到一棵巨大野生灵芝,这棵灵芝是村民吴某前不久在深山中偶然获得的,现已基本风干。一个人双手合抱,几乎抱不过来。

村民采特大灵芝 长相像人脸一人几乎抱不下

村里的老人都说,虽然黄山盛产灵芝,但这么大的野生灵芝却没有见过。

村民采特大灵芝 长相像人脸一人几乎抱不下

有趣的事,这棵灵芝长相有点怪,其中一片中间居然长着一张人脸。

村民采特大灵芝 长相像人脸一人几乎抱不下

巨大野生灵芝。

灵芝是否越大越好?

答案并非如此。有人说见到过的特大灵芝,很可能是指一种同属植物树舌Ganoderm applanatum(Pers. ex Wallr.)Pat。其子实体多年生,无柄。菌盖半圆形,直径可达50cm以上,剖面扁半球形或扁平。表面灰色或褐色,有同心性环带及大小不等的瘤状突起,皮壳脆,边缘薄,圆钝。生于多种阔叶树的树干上,分布于全国各地,为世界广布种。民间用于消炎抗癌,主治咽喉炎、食管癌、鼻咽癌等。

灵芝是否越老越好,越大越好,有千年灵芝吗?

千年灵芝是一种传说。灵芝子实体是一年生的。品质最好的灵芝,是子实体边缘淡黄色的生长线刚刚消退,尚未弹射出孢子者。现在一般是先收集孢子粉,之后採集灵芝的子实体。孢子粉从子实体背光的一面喷射出来。但不应当等到灵芝的孢子喷射完毕。例如,用段木培养灵芝,接种后仅需要约2个月就可以採收,第一批子实体採收后,不久可出现第二批芝体,可收芝2-3年。所以灵芝并非越老越好,灵芝不要说千年,一年也达不到就剩下一个空壳了。


编辑:杨岚

关键词:村民采特大灵芝 村民采到特大灵芝 村民采大灵芝 特大灵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