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建区委会推广经验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之广西探索

2017年03月14日 14:02 | 作者:蒋天羚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怎么入手?民建广西区委会主委钱学明介绍,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最基本的就是要“知情明政”。“知情”即是了解基层情况,“明政”要了解政策。

今年两会上,钱学明提交了一份《关于培育使用创业带头人,促进贫困村脱贫致富的提案》,来推广民建广西区委会的实践经验。

在钱学明看来,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离不开身体力行,必须要在实践的基础上形成民主党派的提案建议,然后再在实践中不断地检验,不断地进行调整。

“调研是参政议政的前置性、基础性工作,把意见建议付诸实践的践行是更进一步的调研。民主党派、政协委员有大量的社会服务、社会实践工作,我们要善于在工作实践中发现问题,经过研究寻求解决之道后,再以实践去验证自己所提出的措施和办法。建言与践行相结合,由此形成的参政议政成果才能够具有更强的说服力、更大的推动力。”钱学明说。

去年底,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其中谈到了“加大对西部地区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力度”,这让钱学明备受鼓舞。

在“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工作机制下,民建广西区委会承担了中共党委重大课题的决策研究,去年,民建广西区委会承接了“广西精准脱贫亟待解决的问题研究”,通过调研向党委提出了很多建议,同时也向民建中央提出建议。

1月14日,民建中央、广西壮族自治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在广西南宁召开。在这次会议上,完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联络机制得到了充分的务实沟通。据了解,开展工作以来,民建中央成立了专门的工作联络小组,小组下面还设置专人同具体工作部门进行对接,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工作机制更为健全。

谈及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遇到的困难,钱学明表示:“脱贫攻坚任务重,进度快,情况不断变化,民主党派参与政府工作少,掌握情况有时比较困难,不够深入。”下一步,他希望民主党派能参与到第三方评估、暗访等形式的民主监督中,更深入地体察实际情况,推动打赢脱贫攻坚战。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攻坚 民主监督 广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