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委员热议实体经济振兴 虚实相济发展趋势获认可

2017年03月16日 11:22 | 作者:杨淼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2日讯(记者 杨淼)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根基,对经济持续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着关键作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振兴实体经济放到了更加显著的位置,并明确提出,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很多代表纷纷表示,振兴实体经济需要“多条腿走路”,要防止“脱实向虚”。

u=3059331940,4060212924&fm=23&gp=0

国内实体经济发展内外压力大 新旧动能转换正发生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表示实体经济发展到今天,确实面临着很多困难、矛盾以及挑战,这些既有长期积累形成的供给质量效率不高等结构性问题,同时,也有市场环境不完善等机制性障碍,还有全球产业格局深度调整,国际产业同质化竞争非常激烈的外部压力等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明阳新能源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广东明阳风电产业集团董事长张传卫在中国经济网的访谈中表示,国内实体经济发展正在面临新旧动能转换。他说:“过去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更多关注需求侧,现在把注意力转向供给侧。而供给侧过去是一种被动的状态,它的创新能力和资源的整合能力是满足不了需求侧的。”

他举了新能源领域的例子,“过去我们的能源主要以煤电、气电为主,但新的发展理念提出了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所以能源在向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转变,这就会经历一个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

搞实业,产品的价格和成本是企业家最为关注的。张传卫表示,进入国际化市场竞争的时候,我们的价格和成本比较优势没了,但是我们的产品竞争力优势却还没有完全展示出来。这会直接影响到实体经济的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奥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建民也曾公开表示,随着包括土地、融资、物流、税费、制度等各类生产要素成本大幅提升,实体企业的生存和利润空间遭到挤压。

虚实相济是我国实体经济发展新趋势

众所周知,做实体经济投入大,周期长,很多代表委员在两会中都表示,随着实体经济各类成本的增加,还有外部环境的压力,难免会有很多企业会选择“脱实向虚”。

邹建民表示,在当前金融深度发展背景下,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相互依存的关系。“但实体经济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础,没有其作为支撑,虚拟经济便是空中楼阁。”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天津市委副主委、庆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太利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虚拟经济应该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实体经济又作用于虚拟经济,进行相互促进、相互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促进金融机构突出主业、下沉重心,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止脱实向虚。这无疑对做实体的企业来说是吹来了政策“春风”。

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则表示,无论是市场、品牌还是服务,都要以提升质量为目标和着力点,要将本企业打造成虚实相济的新实体经济样本。

这种新的虚实相济的发展模式也得到了多位代表委员的认可。张传卫也表示,不能把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对立起来,不管是搞技术的,还是搞信息的都应该为实体经济服务,是一个产业集群的概念。现在的问题是二者融合的过程面临很多问题,主要因为相互之间的沟通机制没有形成。

依靠创新激活市场需求 实现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代表委员们在讨论中纷纷表示,振兴实体经济,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只有通过科技创新,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大力改造传统产业,全面提升质量水平,才能够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在上新台阶。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技术评估与转移服务中心主任杨帆表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原动力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整合技术、人才和资金创新链条。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马可波罗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建平在中国经济网的访谈中提到,作为传统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着重点在升级,通过创新驱动来使得自己的产业不断升级。

他说:“一方面是产品升级,产品升级我们有两个抓手,一个是科技创新,一个是文化创新,但是总的目的是利用到你的产品不断满足消费者更高层次的需求。另一方面是生产方式不断向自动化、智能化方面去提升。”

张传卫也认为,要依靠创新驱动,唯有创新才能激活市场需求。新能源要从高贵能源转向便宜能源,要通过新的商业模式和创新技术将成本降下来。他举例称,通过技术创新,把海上风电不可开发变成可开发,将带动大量装备制造随之兴起,资本也会进来,实体经济就会好起来。

他表示,以创新带动各种优势资源重新配置进入新的产业和业态,才是实体经济长期发展的核心根本。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经济 实体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