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山西两项目入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

2017年03月16日 14:56 | 作者:郑娜 | 来源:发展导报
分享到: 

记者从山西省文物局获悉,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已经揭晓,共有 25项入围“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其中,河津固镇宋金瓷窑址及太原蒙山开化寺佛阁遗址从40个初评项目中脱颖而出,入围终评。

本次入围的25项考古发现来自20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陕西、湖南、山西、新疆、安徽各有2项入围终评。在地域、时代等方面较往年更加均衡,遗址类型在更加多样化的同时有突出的亮点。

随着中国考古的不断拓展,遗址类型的多样化也同样反映在入围的项目中。本次入围的项目除了传统的居址、城址、墓葬、窑址等遗址类型外,还有祭祀遗址、冶铸遗址、城市水系遗址等类型。值得一提的是,反映古代手工业的重要遗存,陶瓷窑址有3项入围,多于往年;冶铸遗址更是异军突起,多达4项,手工业考古入围项目占总数的四分之一强。这是近年以冶金考古为代表的古代手工业研究持续加强,科技考古不断发展,多单位、多学科通力协作的直接结果。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山西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