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全国每万人拥有公厕不足3座 上公厕啥时不闹心

2017年03月17日 08:49 | 作者: 王君平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如厕素质是短板

国内缺乏厕所文明教育,许多人认为公厕不是自己家的,弄脏了反正有人打扫。 只有人人都成为厕所“保洁员”,城市公厕才会更清洁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去国外旅游。回国后,不少人感慨:“与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厕所太落后了。”

很多国外游客到中国上公厕,最尴尬的是没有手纸。公厕为何不放手纸?管理者担心的是被人拿走。有人使用手纸非常浪费,临走时还要扯上一段放在包里。据报道,青岛有一家公厕提供的免费厕纸曾遭疯抢,一天被扯走了2000余米。

日前,记者在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的一座公厕旁看到,女厕外排起长队。清洁工邓阿姨说:“节假日的厕所人流量很大,而女厕位本来就少。有人居然还把卫生棉扔进坐便器,下水道经常堵,真是让人生气!”

“来也匆匆,去也冲冲”“向前一步,文明你最美”“手纸扔进篓,便后请冲水”……在公厕里,这样的标语随处可见,但如厕者往往视而不见。武洲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国内缺乏厕所文明教育,认为公厕不是自己家的,弄脏了反正有人打扫。很多人可以花大把时间打扮自己,却舍不得花一分钟来完成如厕善后工作,这是公民文明素质的一块短板。

武洲说,在日本的中小学,厕所卫生主要靠学生来维护。而在中国,很少有家长让孩子去打扫厕所。没有打扫过厕所的人,在使用厕所时往往很任性,不注意厕所卫生。而有了清理厕所的经历,就会懂得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减少不文明如厕行为。他呼吁,必须改变“厕所是藏污纳垢之地”的落后观念,提高全民的厕所保洁意识。只有人人都成为厕所“保洁员”,城市公厕才会更清洁,上厕所才能成为一种享受。

延伸阅读

国外公厕什么样

澳大利亚:有一种“厕所地图”,标明了全国各地公共厕所位置和开放时间。所有公共厕所在互联网上都可查到。任何人想要查找某个地区甚至某条街道、某个公园附近的公共厕所,上网一搜即可。

日本:在公厕里一般都备有卫生纸, 并装有扶手、挂衣钩。有的公厕还在厕位旁设有放置婴儿车的地方。大多数公厕都附设一间残疾人专用厕所。日本公厕采用居民自治的管理方式,志愿者主动参与维护厕所卫生。

德国:任何企业和个人都有权经营公厕。公厕事业实行市场化经营,不仅可以弥补政府资金的不足,还可以促进公厕在节能、节水、环保等技术上的创新。广告是公厕最大的收入来源。(记者 王君平)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全国 公厕 拥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