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2020年上海户籍老人将超530万 养老服务成关注焦点

2017年03月17日 14:17 | 作者:王志彦 洪俊杰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2020年上海户籍老人将超530万,“老有所养”“养有所医”已成关注焦点。

做到“人人都有尊严老去”还缺啥

上海是全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预计到2020年,上海市户籍老年人口将超过530万。“老有所养”“养有所医”,让每一个人都能有尊严地老去,是每个家庭都关注的话题。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要发展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以机构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新格局还有哪些难点亟待破解?

医养之间条块之间打破分割

2013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但我国医养结合模式进展并不迅速。“即便在上海,也没有全面铺开,远远不能满足老年人的需求”,长期关注这一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张喆人告诉记者,上海大多数的养老院只能为老年人提供基本生活需求,一旦患病,老人不得不在医院和养老院之间奔波。

按理说,这一模式对“医”“养”两家都有好处。养老院欢迎医养结合这一模式,它不仅方便老人看病拿药,而且医养结合的“招牌”也能带来可观的入住率。对于医院而言,许多老年病人之所以选择在病房里长期“压床”,也是为了获得较好的医疗服务。如果“医”“养”打通,老年病人可以流向养老机构,加速医院的病床流转率。

“问题就出在没有理顺体制机制上。”在张喆人看来,我国的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自成系统,前者由民政部门管理,后者由卫生部门管理,而医保划拨又归社保部门负责,这一链条的3个节点互相独立,亟需统筹协调。他因此建议,各级政府应积极发挥主导作用,加强相关部门间的协作,尽快出台促进医养结合完整的产业发展规划。此外,为避免“九龙治水”条块分割的情况,还要健全管理机制,明确医养结合服务机构的管理部门。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上海 户籍 养老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