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湖北省委常委会议部署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2017年03月21日 16:45 | 来源:荆楚统战
分享到: 

团结新阶层,凝聚新力量。3月17日,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关于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及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的汇报,研究部署有关工作。荆楚统战同大伙一起来学习一下最新精神。

缘何如此重视?

中央召开专门会议全面系统部署,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措施切实落实,释放出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高度重视的强烈信号。原因何在?

学习领会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可从两个维度来看待这个问题。

从工作对象来看。判断一项工作是否重要,关键是看这项工作的对象重不重要。新的社会阶层是改革开放以来出现的新的社会群体,是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是新形势下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高度关注的重要群体。“一新三重要”,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自明。

从工作方位来看。判断一项工作重不重要,根本要看这项工作在整个大局处于什么样的位置。从这点来看,新的社会阶层工作是全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是统战工作的新的着力点。做好这项工作,有利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健康发展,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有利于加强文化建设特别是意识形态领域安全。“一重要一新”,加上“三个有利于”,足以表明这项工作的分量。

正基于此,湖北省委常委会会议认为,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是新形势下统一战线面临的重大课题。

有何部署要求?

对待重要工作,当有重要举措。

对于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湖北省委常委会会议提出:

——要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团结引导,增进政治认同,努力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要突出工作重点,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引导,把握工作原则,创新工作平台载体和方式方法,抓好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要切实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党委的统一领导作用,形成分工负责、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三点要求,提纲挈领,定调布局,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明确了着力重点。

如何乘势而进?

在全国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会议上,湖北省委统战部作为10家发言单位之一,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交流发言的背后,是实打实的工作。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方面,湖北积极探索先行,措施实,力度大,成效好,亮点也不少。

——省委真重视。略举几例:一是在全国率先批准成立副厅级的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湖北欧美同学会)工作机构,为包括新的社会阶层在内等统战工作提供了实体机构、专门力量保障。二是首次召开全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等统战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三是省委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召开全省网络界人士座谈会,开展面对面互动交流,听取意见建议。

——构建大格局。省级层面,建立全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为召集人,省委、省政府18个有关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每年集中力量统筹协调解决1至3个重点难点问题。部门层面,省委统战部与省财政厅党组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意见(试行)》,支持省财政厅党组成立湖北省会计行业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指导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开展统战工作,等等。

——搭建大平台。相继成立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律师、注册会计师、网络界人士等行业分会,成为有效载体平台,既拓展了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覆盖面,又利于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

——开展大调研。2016年举全省统战系统之力,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调研,摸清底数,弄明情况,找准问题,提出对策。全省已建立近1000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重点人物数据库。

……

中央大政方针已定、省委决策部署已明,在扎实的基础之上,湖北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如何乘势而进?相信召开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制定有关文件等举措,是大伙共同期待的年度热力新剧。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湖北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统战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