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山东莱城乡镇卫生院“200元包住院”,包得住吗?

2017年03月23日 16:12 | 作者:王子辰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当地财政兜底 包得住可持续

实践表明,这一政策“包得住”、可持续。莱城区卫计局副局长付来永说,夯实的国家医保体系是当地探索的最大“底气”。“200元包住院”是建立在原新农合基础上的创新。以2015年莱城区前三季度运行情况为例,全区乡镇卫生院住院患者总费用2861万元,其中医保基金支付2237万元、占医疗总费用的78.2%,这使得地方启动“200元包住院”有了现实可能。

据测算,农村居民乡镇卫生院次均住院费用在1700元左右,医保报销后剩余476元左右,扣除200元后剩余的原本自负部分,经过分析评估当地有能力承担。2015年,区、镇和乡镇卫生院共“让利”群众约548万元,2016年约1034万元。

据了解,莱城区的财力水平虽然在山东各县区处于中游水平,但足以承担这些让利。而除了“看得见”的实惠外,引导群众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其实还在“看不见”之处节约了医保基金:比如常见多发的阑尾炎手术,在市、区、镇治疗费用分别约为8000元、6000元、3000元,医保基金分别需承担约4800元、3700元、2550元,在乡镇卫生院治疗,比在市、区医院治疗分别节省医保基金约2250元、1150元。

供需两端施策 巩固分级诊疗

“200元包住院”的探索,一方面是贯彻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医改要求,另一方面也是试图求解一些基层医疗难题。这些问题虽然在当地通过探索得到缓解,但在更大范围内仍有一定普遍性。

记者发现,部分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就医负担过重问题仍然存在。特别是像部分常年患病、60岁以上老人和低保群体,即使有了医保仍然会“小病扛、大病拖”。按照原新农合规定,患者即使在报销比例最高的乡镇卫生院住院,也至少需承担15%的费用。据莱城区测算,农村老年人常见的慢性支气管炎,往往一年需多次住院、花费近万元,医保报销后个人仍需支付2200多元,在二级以上医院花费更多,这对困难家庭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

据了解,基层就医趋向仍在一定程度上与医改政策导向不一致,城乡医院仍存在“一头热、一头冷”现象。城市医院人满为患、一床难求,而乡镇卫生院却较为冷清,既造成基层医疗资源的闲置浪费,又增加了城市医院负担,不符合分级诊疗的医改方向。

医保资金分配也制约乡镇卫生院职能。原新农合及整合后的城乡医保,对乡镇卫生院分配的住院基金较少,致使部分卫生院担心接了病人最终难报销、不敢放手接,既影响群众就医,也制约卫生院发展。

此外,在患者医疗服务“需求端”下工夫的同时,乡镇卫生院这一医疗服务的“供给端”也需大力投入,才能提高患者对基层医疗的信心。以莱城区为例,近年来,这个区多渠道筹资投入980余万元,增设床位300余张、整修业务用房5.5万平方米、购置专业设备200多台套,使各乡镇卫生院都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苗山镇卫生院副院长李圣国说,阑尾炎、疝气等常见外科手术,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多发病在苗山等卫生院都可以诊疗。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山东 莱城 乡镇 卫生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