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全国政协委员、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促进农村电商的快速发展

2017年03月24日 09:05 | 作者:蔡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关于深入推进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要内容。农村电商在推动农村供给侧改革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是实现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的重要渠道,同时也是实现农村精准扶贫落地、农村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农村背后的巨大市场,近两年吸引了电商巨头们的争先抢滩布局。喧嚣之后,农村电商已经越来越多地深入农村。然而,抢点完成之后,如何高效运营却是摆在农村电商面前更大的问题。

不是有台电脑、有个网络接口就可以将农村电商做起来的。农村电商从业人员文化水平低、缺乏专业的技术指导,不懂市场包装宣传,是阻碍好产品走出去,难以让大家认知的症结所在。要想提升农村电商这方面的素质,专业化的培训很关键。但是,现在电商培训市场也是良莠不齐,对于农村电商从业者来说,他们很难辨别培训机构的好坏。

全国政协委员、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目前电商人才培训多关注单一营销工具的培训,未能与实际产品相结合,形成系统化的培训。培训中过多关注平台营销工具使用,在农产品生产、销售、流通等环节缺少引导,难以形成完整的培训体系。专业化分工培训开展参差不齐,不能从源头上满足农村电商发展的需求,专业度不够、无法与实际操作有效结合是现在电商培训主要存在的问题。

“农民现在急需普及智能手机运用的培训,营造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使用的氛围,为更广泛的群众成为农村电商的受益者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需要加强对农产品品控、农产品种植等相关方面的培训和宣传,培养优品意识,不要因为品质问题影响到当地农产品的品牌建设和发展。”张近东认为,农村电商人才的培养不是一揽子工程,而是系统化工程,应从农村电商各个环节入手,细致分工,既要有综合性人才培养同时也要有专业化“工匠”人才培养,这样才能形成可持续化的农村电商人才教育孵化体系。

促进电商、快递进社区进农村,推动实体店销售和网购融合发展,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加快消费服务提出的要求。

张近东认为,农村电商未来不仅要发展好线上,同时也要注意线下实体门店的建设。县镇的电商实体门店,充当着电商与农村市场对接的“桥头堡”角色,连接好城市与田间地头。作为线上线下融合的互联网零售实体,能让农民对电商有着最直接、最直观的感受,让商品可溯,农民能直观接触到产品,对于物流配送、售后服务等方面也更有保障。还能够与当地的农户等经营个体进行对接,实现农产品的反向输出。

“长期以来,交通网络闭塞、不发达,是影响农村电商发展的重要因素。所以,要加强物流网的建设,让农村产品进得了城、工业产品下得了乡。要加强全国区域的大型物流仓储和区域物流中心的建设。”张近东表示,同时,通过大数据和物流云的建设,实现智能化物流配送,加快将农产品推向全国市场。尤其是未来数据云面向农村市场的广泛应用,可以通过消费数据的牵引,反向推动农产品的按需生产,将定制、众筹等模式与生产进行深度融合,而这正是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路径之一。

据张近东介绍,苏宁截至目前已服务了近300个众筹项目,总募集金额超6000万元。为四川雅安的车厘子、赣南脐橙、广东清远连山的生姜、黑龙江宁安市的寒地果等众多来自贫困地区的农产品搭建了销售全国的互联网零售渠道。

“农村电商的发展还离不开金融服务的支持,从供应链金融、信贷、支付、保险、农业资本及消费贷款等方方面面,为农村电商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促进农村电商步入快速发展转型通道。”张近东还表示。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张近东 农村电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