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别让“严禁孩子骑行共享单车”成为一句空话

2017年03月28日 14:51 | 作者:吴应海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上海一位年仅11岁的男生在共享单车骑行过程中被客车卷入车底身亡。3月26日中午1点多,发生在浙江北路天潼路路口的这起惨剧再次引发社会对于共享单车使用问题的关注。这也是目前发生在上海的首例不满12岁未成年人使用共享单车致死案例。(中国新闻网2017-03-27)

u=2696172816,4183767790&fm=23&gp=0

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内各大城市街头巷尾,雨后春笋般冒出了许多共享单车,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出行。当你遇到短距离行程时,只要掏出手机一扫,立即就能将眼前的单车骑走,到达目的地后,可就地停放,毫无任何后顾之忧。

不过,在共享单车数量迅猛增加的同时,一系问题也随之而至,比如乱停乱放,挤占公共资源;比如被不法分子盯上,张贴假二维码骗取骑行者的钱财等。而在这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当中,有一点特别重要,那就是如何有效禁止未成年孩子骑行共享单车。从目前各城市反馈的情况看,12周岁以下孩子骑行共享单车现象并不鲜见,比如在上海,就有小学生用微信扫码租赁共享单车,几个人租一辆,在马路上嬉戏。这些孩子心智尚未成熟,骑行技术有限,判断和临危处置能力极其不足,一旦遇到突发情况,极易酿发惨惨祸。这也正是国家《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禁止未满12周岁未成年人驾驶自行车、三轮车的原因所在。

一些城市的管理者看到了这当中潜在的危险,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制定相关办法。上海在这方面明显走在前列,早在今年2月份,上海市教育部门、交通管理部门就和共享单车企业共同协商,推出了一系列规范未成年人骑行或驾驶非机动车行为的举措,包括改进共享单车注册办法、交管部门加强巡查执法、学校加强安全教育等,严禁12周岁以下孩子骑行共享单车。本以为,在这种干涉之下,孩子们就会远离共享。可是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悲剧仍然发生了。这或许是一个极个别现象,但它却以血淋淋的事实告诉我们,严禁孩子骑行共享单车的规定并没完全落到实处,至少还存在着疏漏,存在着麻痹大意。

那么,这起不满12岁未成年人使用共享单车致死案例,到底是共享单车企业在注册管理上把控不严,还是家长心存侥幸的所致?交管部门、教育部门有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呢?希望各方都要反思,甚至要问责,然后总结经验教训,竭尽全力让“严禁未满12周岁未成年人骑行共享单车”的规定得到执行,不让悲剧重演。而其它城市,同样应引以为戒,立即采取措施,防患于未然。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共享 单车 骑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