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从“心”出发,守护健康

2017年03月29日 09:39 | 作者:马晓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20170329004-zx7

“马大夫,我又回来了。”循着声音向诊室外望去,一位满面红光、精神矍铄的老人站在门口,笑呵呵地且又郑重其事地行了一个军礼。

一周前,已经到了午休的时间,我们换了衣服准备出去吃饭,老先生犹犹豫豫地走进了门诊部,“马大夫,我今天不太舒服,你能帮我看看吗?”

看着他的脸色,我知道老先生是急性病情变化,于是又换上白大衣,“和我说说怎么不舒服吧。”

“我今天觉得后背痛、恶心、胃不舒服,吃了点胃药又拔了罐子还是不舒服。”

凭着多年在心内科的经验,我意识到老人不是自己描述的那么简单,虽然追问没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吸烟史等等危险因素,仍然要警惕急性心肌缺血,立即安排做了心电图,结果所示:急性心肌梗塞。诊断明确,立即给病人吸氧,平卧休息,并且联系家属交待病情、呼叫120并且与我院心血管专科联系,这一切在紧张又有条不紊中进行,反复安抚患者的情绪,十余分钟,急救车赶到,交代急救车医生病情及患者目前情况。老先生在离开门诊之前,躺在转移床上还不忘冲着我呵呵笑着,调侃道,“现在就缺一个照相机了!”

老先生顺利通过绿色通道接受了介入手术,及时开通了病变血管,转危为安。

后来,就有了今天这一幕。我走到他身边,他哈哈大笑,说道:“谢谢您,我去阎王爷那走一圈又回来了。今天我可带照相机了,咱们合个影吧,我可是部队的老摄影了,好多明星都是我给照相呢!”看着一个从死亡线上被拉回来的老人,如今开怀大笑,我由衷地高兴,成就感油然而生。于是,在他送来的锦旗面前,我们合了影。

在病房工作了十多年,如今来到社区,岗位变动,而作为医生的初心及责任从未改变,从未想过要扬名天下,却始终无愧于心。

(作者单位为北京世纪坛医院戎晖门诊部)

编辑:赵彦

关键词:从心出发 守护健康 介入治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