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欧盟努力维护脆弱团结

2017年03月30日 08:42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3月29日,英国正式启动“脱欧”程序。为了维护欧盟内部的团结稳定,欧盟在面对英国时似乎必须选择强硬态度。不过,几十年以来的交融发展,早已让他们之间难说“分手”。这一出“相爱相杀”的“大戏”究竟将如何演下去,外界屏息以待。

timg (2)

欧英比比谁更强硬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于3月29日宣布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开启“脱欧之路”。对此,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接到英国“脱欧”的申请后,将在48小时向欧盟成员国领导人提交指导欧盟与英国谈判指导原则的文件草案。同时,欧盟已定于4月29日举行欧盟27国峰会,商讨在谈判中欧盟一方的协议纲领。

分析指出,《里斯本条约》第50条被如期启动,符合英国政府此前“硬脱欧”一贯立场。目前来看,相对较好的经济情况给了英国政府更足的底气。英国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该国CPI增速达2.3%,创2013年9月以来新高,3年来首次超过英国央行2%的通胀目标;核心CPI同比增幅达2%,同样高于预期与前值。业内人士认为,CPI数据显示英国消费者的潜力可观,随着英国“脱欧”令英镑承压,未来英国的通胀率可能进一步走高,今年英国经济的增长有望好于预期。

面对英国的“底气十足”,欧盟方面也毫不示弱。据英国媒体报道,欧盟委员会要求英国如数支付600亿欧元“分手费”,最晚一期“账单”在2023年底。谈妥对上述应缴费用的有关安排后,欧盟才会与英国就其“脱欧”后的贸易地位进行谈判。而英国政府对此持有异议,并正在列出欧盟财产清单,强调理应得到其中的一部分。

自英国举行“脱欧”公投以来,欧盟内部对英国强硬的呼声就不绝于耳。最近,德国的表态尤其引人注目。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就在英国正式启动脱欧程序之前,德国收紧了对英国脱欧的立场。报道称,曾在去年英国脱欧公投后做出宽容表态的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在诸如英国退出账单和谈判顺序等问题上采取了强硬的立场。德国的立场在英国脱欧账单上表现得尤为明显。德国财政部表示:“任何有关《里斯本条约》第50条的协议,都必须包括英国的保证,即英国将履行其作为欧盟成员国承担的财政责任。”默克尔所在的基民盟法律专家、联邦议院欧盟事务委员会成员黑里贝特·希尔特也表示,财务谈判的破裂将会“排除”谈判达成未来英国-欧盟关系协议的“任何可能性”。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英国 欧盟 脱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