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儿童骑行安全仅靠禁骑还不够

2017年03月30日 14:20 | 作者:孟木二梓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3月26日,上海一名12周岁以下男童在骑共享单车时,不幸被大客车碾轧导致身亡。这或许是第一例少年骑共享单车发生事故,但却让未成年人使用共享单车的安全问题再次引起关注。(3月28日《北京青年报》)

实际上,在共享单车大举进入各个城市后,未成年人使用共享单车的安全问题就不断受到各方的高度关注,很多城市不仅通过媒体、学校广泛宣传未满12岁儿童不准上路骑行自行车等交通法规,而且积极采取措施防止12周岁以下孩子非法骑行,比如上海出台了改进共享单车注册办法、交管部门加强巡查执法、不在中小学、少年宫等未成年人出入集中的场所周围投放共享单车等一系列举措;更多的地方则约谈共享单车运营商,要求运营商从源头禁止12周岁以下孩子非法骑行。

W020170330401782954615

可遗憾的是,尽管有了这一系列禁骑措施,但还是未能避免上述一名12周岁以下孩子被撞身亡悲剧的发生,这说明仅仅靠禁骑措施并不能从根本上保障孩子们的骑行安全,更不能帮助孩子们正确骑行,了解、掌握和遵守相关交通规则。

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是,即便不准未满12岁儿童使用共享单车,可孩子们还可以通过借骑、偷骑等办法来骑行自行车,这样孩子们上路骑行的安全风险还是依然存在,从这点来看,儿童骑行安全仅仅靠禁骑还远远不够,还应加强对孩子们的骑行教育。

实际上,尽管有关法规禁止不满12周岁未成年孩子上路骑行,但并不意味着不准他们骑自行车,这样能不能帮助孩子们学会正确骑行就成了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问题。过去,我们的学校对这个问题往往是采取回避的态度,对孩子会不会骑车、能不能正确骑行不闻不问,任由孩子“自学成才”,这样就不可避免地带来乱骑行、不懂交通规则、不知道回避安全风险等诸多问题,在客观上就为孩子们的骑行埋下了相当大的安全隐患。

换言之,不少孩子骑行安全事故都是因为不会正确骑行引发的,很多孩子的非法骑行也完全是由无知造成的,这显然与我们的学校在这方面的教育缺失有着重要的关系。在如今大量共享单车涌入城市的新情况下,我们的学校应转变观念,将自行车骑行教育纳入到小学义务教育之中,并通过学校、家长、警方三方的共同配合、努力,教会孩子们掌握正确的骑行方法和骑行规则,这样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也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孩子们面临的骑行安全问题。

据了解,国外的学校十分重视儿童的骑行教育,不仅有教材,还有严格的考核,比如德国,从小学三、四年级就开始对孩子进行自行车骑行教育,其教材是一本包括自行车安全常识、与骑车有关的各种交通标识、骑车人应该礼让行人等诸多内容的《自行车教育手册》,除了老师在课堂上讲解、学生要做课堂练习和书面家庭作业以外,学生们还要在学校操场实地练习、由老师领着骑车上街,最后还要参加路考,由老师、警察和家长把守在各个路口,进行监督和打分。可以说,正是有了这种系统、完备的自行车骑行教育,孩子们才能学会正确骑行,也才能知道如何规避安全风险。这种通过教会孩子正确骑行、从源头保障孩子们骑行安全的做法显然要比简单的禁骑更能让孩子们受益,值得我们的学校好好学习、借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骑行 安全 孩子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