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耕地占补平衡要抓住四个重点

2017年04月06日 09:30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日前,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视频会议上表示,耕地足则基础牢,耕地稳则社会安,耕地优则生态好。但要实现耕地占补平衡还需抓住四个重点。

据介绍,这一意见是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第三份关于耕地保护的文件。

“出台意见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实需要,同时还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迫切需要,也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体现。”姜大明说。

但姜大明同时坦言,当前中国耕地保护中的主要矛盾是实现耕地占补平衡,补足补优。未来要推动建设用地减量化发展或零增长,促进新增建设不占或者尽量少占耕地。

姜大明指出,具体而言,实现耕地占补平衡,补足补优,要抓住四个重点:

一是抓住“不占少占”这个根本,严格耕地管控性保护。对补充耕地能力不足的地区,要适当调减新增建设用地计划,用“以补定占”落实耕地严保严管。

二是要抓住“补足补优”这个重点,加强耕地建设性保护;三是抓住“利益调节”这个核心,健全耕地激励性保护;四是抓住“占补责任”这个关键,加强耕地保护考核监督。

“要把耕地占补平衡任务落实情况作为地方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把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的重要内容,强调耕地保护党政同责,进一步压实地方党委政府守住耕地红线的第一责任。”姜大明说。

(王菡娟)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国土资源部部长 姜大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