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看潍坊如何打造“文化统战”品牌

2017年04月06日 11:05 | 作者:蒋天羚 进强 建营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近日,山东潍坊市统一战线教育基地——陈干纪念馆内人头攒动,热情高涨。昌邑市200多名科级干部培训班的学员们在此进行现场教学,一起瞻仰这位民主革命先驱的事迹。昌邑市党外干部陈玲娟看了展馆深有感触地说:“通过参观统一战线教育基地,进一步熟悉了统战历史人物,加深了对统战文化的了解,我们感到收获很大!”

近年来,中共潍坊市委统战部积极响应经济文化强省战略部署,创新工作思路,活化载体形式,通过广泛开展统一战线文化活动,进一步扩大了统一战线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1 用漫画说统战

“学习统战知识、了解统战政策,推动基层统战工作,这些都通过漫画来实现,你之前听说过吗?”中共潍坊市委统战部宣传人员介绍,中共潍坊安丘市委统战部和安丘市文广新局曾联合举行《同心·统战知识图文读本》赠书仪式,通过漫画来指导统战工作。

“漫画”只是潍坊统战部抓阵地,丰富教育载体的形式之一。中共潍坊市委统战部把统战文化建设作为加强全市统战成员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抓手和契入点,以阵地建设为载体,加强对统战成员的思想政治引导。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市级统一战线教育基地,成为全市统一战线思想政治教育和宣传推介的有效载体,对于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以及扩大统一战线影响发挥了积极作用。

2 打造统战教育基地

近几年来,按照“成熟一处、挂牌一处”的原则,平均每年打造一处市级统一战线教育基地,先后打造了寒亭于家大院教育基地、寿光市马保三故居纪念馆、潍城区郭味渠纪念馆、昌邑市陈干纪念馆等4处市级统一战线教育基地,收到了良好效果。各县市区也积极打造各具特色的统战文化教育载体,寒亭区的张雪岩纪念馆,青州市、临朐县的“统战文化沙龙”,临朐县的同心实地公园、文化统战系列丛书等,亮点纷呈,丰富多彩,成为统战文化建设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潍坊统战系统紧紧抓住每一个重要的活动节点,以此为契机,做好统战宣传工作,并积极打造服务平台。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以活动为载体,积极整合资源,服务文化潍坊建设。近年来,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以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颁发等重大节点,组织开展了全市统一战线文艺汇演、书画摄影展、演讲比赛、征文、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全市共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宣传活动300多场次,既丰富了统一战线文化生活,也进一步凝聚了思想政治共识。中共潍坊市委统战部还把文化统战带到了基层。近年来,潍坊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统战社团共开展文化下乡活动220多次,捐建农村文化书屋、社区文化广场150多处,捐献图书1.3万册,受惠群众30多万人,有效缓解了帮扶社区图书室书籍缺乏、文化教育设施少的突出问题,受到了基层群众的一致欢迎。

3 从建立完善机制入手

在这些丰富多彩活动背后,是潍坊统一战线建立起来的牢固制度保障。“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统战文化建设需要齐抓共管,常抓不懈。”中共潍坊市委统战部调宣科长于进强说。

中共潍坊市委统战部从建立完善机制入手,着力推进统战文化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一是建立完善目标考核机制。把各级统战部门开展统战文化建设的成效纳入基层统战工作考核,并细化、量化考核标准。二是建立完善宣传推介机制。充分发挥海联会、知联会、光彩会等统战社团联系广泛的作用,通过组织开展书画联谊笔会、展览等文化活动,努力推动联谊交友,加强文化交流,扩大统战文化的影响。同时加强对外宣传。近年来,潍坊市先后编印了《在团结联合的旗帜下》《活力统战》《文化统战》等图书、宣传图册30余种。三是建立完善品牌带动机制。着力强化品牌引领作用,在全市开展基层统战工作典型案例创新工程,建立统战文化示范点72个,形成了“建言献策”直通车、“活力统战”、文化下乡、海外知名企业家“潍坊行”、“三进五送”等工作品牌,典型引领,以点带面,有力地推动了全市文化统战建设的长足发展。(记者 蒋天羚 通讯员 进 强 建 营)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潍坊 文化 统一战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