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老夫妇制“神器”照料中风长辈 错过女儿国外婚礼

2017年04月06日 17:16 | 作者:王震 |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本报记者体验“液压护理吊重机”记者何晓刚 摄

在武汉大学信息学部家属楼,有一台特别的液压护理吊重机,在这台机器里,凝聚了武大61岁退休教师宁闽南夫妇等好几家人的孝心。近日,记者走访王家,见到了这台“神器”。

为照顾老人

自制小型液压护理吊重机

13年前,宁闽南的岳母王大娘不幸中风,生活不能自理。她有五个子女,除最小的女儿外,几个儿子不是定居外地就是住在武汉郊区。

“老人家不能离开熟悉的环境,让她到各家轮流住肯定不好!”经家庭会议集体“决议”后,照顾母亲的重担主要就落在老五王永华和她的丈夫宁闽南身上,其他家庭成员根据自身情况给予力所能及的协助。

由于请的保姆都不如意,王永华和宁闽南决定自己照顾母亲,他们的工作比较灵活,也得到单位上的关照,两人能错开时间给母亲喂饭喂药,端屎倒尿。

但如何搬动老娘却难倒了他们。王大娘是山东青岛人,个子较大,每天晚上换尿不湿、早晚擦洗、白天上厕所要抱起来十多次,王永华和宁闽南累到腰都直不起来,又怕摔着母亲,心里经常七上八下。

身为退休物理教师的老大王在华开始琢磨,设计一种吊重设备,方便妹妹和妹夫护理母亲。他自己画图纸,并参与动手制作了这台小型“液压护理吊重机”。

“为了不让妈妈感到不舒服,他们反复改进,几个子女都上去试过了才敢使用。”宁闽南介绍了使用方法,先用液压方式把老娘从座椅上升起来,然后换到马桶座上,撒完尿后再移回轮椅。记者也体验了一把:腰部和大腿被扣上安全带,压几下液压装置,自己就被缓缓提起,然后慢慢减压,自己又轻轻落在椅子上。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夫妇 中风 长辈 女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