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收藏趣谈——小瓶盖大收藏

2017年04月07日 10:50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很多人都认为收藏是项昂贵的活动,没有大笔金钱的支持,是不能够参与到收藏中去的,其实不然,收藏是一种兴趣,与金钱无关,收藏一些平时常见的小物件有时也能获得别样的快乐。比如我平日好收藏瓶盖,看似并不起眼,但是却让我感受到了收藏之乐。

我收藏的瓶盖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铁制瓶盖,就是啤酒瓶和玻璃瓶装饮料所用的瓶盖,早期的瓶盖都是如此。此类瓶盖制作精致,而金属质地也令人喜欢,最重要的是瓶盖上的图案丰富多彩,不同的饮料、不同的品牌、不同的年代,种种因素使得瓶盖上的图案千变万化,既有企业文化的渗透,又有透露着时代潮流的气息。单是我收藏的啤酒瓶盖就有上百种,青岛啤酒瓶盖经典雅致,燕京啤酒瓶盖简约大方,各有特色。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的铁制瓶盖几十年间换了很多种,我虽然到处收集,但仍不能收藏齐全,而上世纪初的可口可乐铁制瓶盖在国外的收藏界早已价值连城,许多藏家愿抛重金求购也难以获得,真可以说得上是小瓶盖,大收藏了。

另一种则是塑料瓶盖,就是时下瓶装饮料所用的瓶盖,这种瓶盖质地轻便,且成本低廉,因而较为流行,收集起来比较容易,收藏价值也相对较低一些。但是物以稀为贵,现在人们大多将这些瓶盖视为垃圾,并不珍藏,多年之后某些少见的塑料瓶盖定会价值陡增。

此外在我收藏的瓶盖中,也不乏一些“洋瓶盖”,这些瓶盖也都各有特色,而且还带有浓郁的异域风情,我收藏的惟一一枚木制瓶盖就是从一瓶墨西哥饮料上得来的。但是“洋瓶盖”的收藏也十分不易,每每有亲朋好友出国旅游时,我都请他们喝完饮料后将瓶盖带给我,有时碰到外国友人携带一些稀奇饮料时,我便用我蹩脚的英语与他们交谈,希望获得那些稀奇的瓶盖。最近我又发现了一个新的收藏瓶盖的途径,那就是通过网购世界各地的饮料,既能品尝到各种奇特的饮品,又能获得心爱的瓶盖,而且也不需浪费太多的金钱,实在是一举多得。

收藏瓶盖使我的生活过得更加充实了,体会到了收藏的快乐,不少好友都羡慕我的收藏,同时问我收藏的途径和方法,这时候我就会告诉他们,收藏最重要的是兴趣加上一颗恒心,无关其他,即使收藏小物件亦能获得大乐趣。(吴昆)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收藏趣谈 小瓶盖 收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