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远离隐患儿童座椅伤害,家长需上安全锁

2017年04月12日 14:54 | 作者:谢晓刚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近日,在某网购平台上发现了一种专门针对共享单车的“儿童专用安全座椅”,不少卖家的月销量高达五百余单。但据调查,所谓的“安全座椅”却存在固定不牢、缺少安全带等问题。多家共享单车公司对此回应:禁止用户安装“儿童座椅”,儿童乘坐共享单车若发生意外,后果须由家长自行承担。上海等地已出台规定禁止共享单车带人。(4月12日《北京青年报》)

共享单车是新兴事物,与其它新兴事物一样,它都会经历一个较为曲折的“磨难”过程,而这个过程既是监管部门完善法制新规的过程,更是社会民众认知它的过程。可以说,这个过程是大家与共享单车共同成长的过程。

对于满足短距离出行需求,提倡环保意识来说,共享单车的意义重大,作为新兴事物,必然出现的各种问题,这个行业也一定绕不过去。但有一个最基本也是最令人担忧的问题就是安全。共享单车自身损坏和被盗能够通过技术、监管层面获得保障,至少目前来看得到了有效控制,但对于使用者的安全来说,却因成因复杂,而往往是按下葫芦浮起瓢。

就拿最初的未满12岁儿童骑共享单车来说,危险重重,也频繁发生儿童骑共享单车出意外的案例,促使共享单车企业加大了投保脚步,监管部门及时向社会进行了普法,苗头有所遏制。但根本的安全危险源却是家长对相关法规的漠视,对孩子人身安全的忽视。

而如今,网上叫卖的这种专门针对共享单车的“儿童专用安全座椅”却存在固定不牢、缺少安全带等问题,不仅严重儿童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更为共享单车安全管理带来了新考验。

骑过自行车的人都知道,后座和前车筐里放同样重量的东西,对骑行的影响是完全不一样的,前轮作为转向轮,负重太多会导致骑行中更难控制方向和掌握平衡,一不小心就会摔倒,而摩拜等共享单车的车筐比一般自行车筐要更浅,这方便了缺乏安全意识的家长当成座椅,也意味着在转弯时,没有扶手和安全带保护的孩子会非常容易摔出来。

因此,除了法律层面对共享单车安装“儿童座椅”进行明文规定,监管部门加大对不符合安全标准“儿童座椅”的查处力度外,更重要的就是家长必须要具备保护孩子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感,不能有违共享单车企业产品安全说明书中的禁止事项,毕竟生命无法重来,以生命为代价来挑战安全底线最终受伤害的只会是家庭和个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共享 单车 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