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通州“路县”获考古“奥斯卡”奖

2017年04月13日 09:40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昨日,素有考古界“奥斯卡”之称的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公布,北京通州汉代路县故城遗址上榜。这是27年来北京第三次获得此项殊荣。

其他9大新发现分别是宁夏青铜峡鸽子山遗址、贵州贵安新区牛坡洞洞穴遗址、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福建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陕西凤翔雍山血池秦汉祭祀遗址、浙江慈溪上林湖后司岙唐五代秘色瓷窑址、上海青浦青龙镇遗址、山西河津固镇宋金瓷窑址和湖南桂阳桐木岭矿冶遗址。

与去年有海昏侯等考古界明星领衔“十大”相比,今年入选名单略显“星光黯淡”。不过,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庆柱直言:“这是一种好现象,项目的地域和时代分布更加均衡,遗址类型却越来越多样化。”

参看“十大”名单,考古,不再只是简单地“挖坟”。城址、手工业类的发掘纷纷入围“十大”。而今年最大的赢家当属瓷窑类发掘,三成当选项目均为该类发掘。冶铸遗址也有项目上榜。

值得一提的是,评了27年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不再只是圈儿里人的事儿,随着评审体制的完善,社会力量越来越多地参与。此次当选的“十大”均参与了网络海选,累计上百万人参与投票。这是前所未有的。公众也开始有机会亲身参与考古。比如青浦青龙镇遗址在发掘3个月后就举办了展览,北京通州汉代路县故城遗址发掘新成果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发布。

“每年全国有2000多个考古项目,入围‘十大’的门槛是学术价值,而非挖出的精美宝贝。”刘庆柱说,“有些出土了很漂亮的文物,但只有艺术性并不能入选。我们更关注的是填补空白的发现或对某一领域有创新意义。”

热点问答

“路县”资历最浅为何能入榜?

西汉置路县,属渔阳郡,莽改通路亭,东汉废莽新所改,恢复西汉旧称,但改“路”为“潞”,始称潞县。

与其他上榜项目动辄发掘三五年甚至二三十年的资历比,北京通州汉代路县故城遗址发掘时间最短。以1年多的经历就闯入“十大”,历史上也不多见。

对此,刘庆柱认为,虽然发掘时间不长,但考古面积不小。“由于是配合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考古发掘,此次几乎动员了全国所有能动员的力量,1个项目的发掘人数能与其他9大抗衡。如果正常情况下,如今的成绩至少需要三五年的发掘。”

更重要的是,这里浓缩着北京人的两千年。汉代最基层的行政机构——县城,完整地浮出了水面。这座城是迄今通州区发现最早的汉代城址,对了解西汉时路县故城的规制、布局、聚落形态、生态模式有着重要意义。城址周边迄今已经发掘战国至清代墓葬1146座及大量窑址等遗迹,出土文物上万件,将该区的实物考古史从隋唐往前推进了千年。故城遗址及其周围墓葬的发掘,也反映出汉代城墓分离制度得到了严格的贯彻。

刘庆柱说:“以往,对于都城的考古和文献记载很丰富。但对于县的内容,今人掌握的文献寥寥。更何况,北京自古是中华民族的东大门,路县就是典型的民族交融地区,在这里少数民族与中原人实现文化认同。”

从地理位置上看,路县位于通州区潞城镇古城村。西北临京秦铁路,北临召里村,东临后北营村,南临胡各庄村。其中北墙基址长606米,东墙基址长589米,南墙基址长575米,西墙基址长555米,总面积约35万平方米。

去年,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已经完成勘探122万平方米。其中,文物部门对城内进行了局部钻探,汉代文化层堆积普遍存在,厚度约为1至1.2米。同时,城内还发现了明清、辽金和汉代三个时期的道路遗存相叠压。

该项目负责人孙勐透露,目前已经开始继续清理去年在南城墙发现的排水水渠,希望通过明确其走向,了解城内水如何通过城墙排到城外。南城门及附近城墙也将进行清理。

未来,人们有望亲眼目睹这座汉城“复原”全过程。今年1月9日,北京市政府已正式批复对路县故城进行整体保护,建立考古遗址公园,并配套博物馆。孙勐说:“有可能会边发掘,边对外开放展示。”

刘庆柱表示:“能够在北京城市副中心保留下如此规模的考古遗址,说明了北京市政府和国家文物部门的高度重视。这也是北京地区首个在城市基本建设的考古中完整保护下来并建立公园的大遗址,这将推动北京乃至全国考古和文物保护事业的深入发展。”(刘冕)

另外“九大”新发现

■宁夏青铜峡鸽子山遗址

距今1.3万至4800年前,人从洞穴里搬出来,“最早的房子”在这里发现。他们佩戴的串珠直径仅有绿豆的1/5宽。

■贵州贵安新区牛坡洞洞穴遗址

南方地区最早的蹲踞葬找到了,有望揭秘贵州人史前如何生活。约一万年前,这里人已经有葡萄和猕猴桃吃。

■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

我国最大规模史前城址找到了。这里住着长江中游地区延续时间最长、等级最高的史前聚落群。

■福建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

瓷器祖师爷出现,是我国目前已知烧造最早原始青瓷的窑址。

■陕西凤翔雍山血池秦汉祭祀遗址

迄今为止,考古发现与古文献记载吻合、时代最早、规模最大、性质明确、持续时间最长且功能结构趋于完整的秦汉时期国家大型祭祀遗址。汉武帝就曾在此祭天。

■浙江慈溪上林湖后司岙唐五代秘色瓷窑址

天青色的秘色瓷寻根,找到窑址。

■上海青浦青龙镇遗址

上海从这里走出,一处海上丝绸之路重镇重现。

■山西河津固镇宋金瓷窑址

山西无制瓷遗迹历史终结,独特的窑炉造型首次被发现。

■湖南桂阳桐木岭矿冶遗址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掌握炼锌技术的国家,炼锌目的是为了铸钱。我国迄今保存最完整的炼锌炉内,伴有系列炼锌遗存,与《天工开物》记载多有吻合。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考古

更多

更多